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8 21:43:55
來源:新華網

科研人員成功建立中昆侖山脈海拔最高的氣象站點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8日電(記者張曉龍)近日,來自中國科學院和中國氣象部門的科研人員在新疆境內昆侖山脈海拔5200米的獨尖山成功建立了多要素北鬥傳輸自動站,該站係中昆侖山脈海拔最高的氣象站點,填補了青藏高原北坡中昆侖山脈高海拔地區在氣象觀測數據記錄上的空白。

科研人員正在搭建氣象站點。(受訪對象供圖)

  記者18日從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了解到,獨尖山地處昆侖山巔,自然環境惡劣,天氣復雜多變。科研人員克服了惡劣天氣與高原反應,成功實現多要素北鬥傳輸自動站的設備調試和數據回傳。值得注意的是,新的氣象站點採用一體化的國産氣象探測設備,在常規氣象要素的觀測基礎上,還添加了紫外線輻射與低溫觀測,將為研究高海拔天氣過程、氣候變化以及昆侖山獨特降水特徵提供珍貴的氣象資料。

  科研人員是在昆侖山綜合科學考察活動期間完成氣象站點搭建工作的。昆侖山綜合科學考察活動則是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氣候變化與西風-季風協同作用”科學考察任務的框架下展開的,來自國內多家科研院所及高校的近40位專家學者參與了此次科考活動。

科考隊乘坐的車輛在山路上前行。(受訪對象供圖)

  據科研人員介紹,青藏高原北坡的昆侖山和塔克拉瑪幹沙漠地區是西風-季風協同作用和青藏高原氣候水汽能量研究的關鍵區。近年來,青藏高原地區呈現明顯“變暖變濕”的特徵,新疆南部地區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發生頻次也顯著增多,追蹤這些變化相關的水汽能量演變,揭示變化背後的可能機制及其造成的可能影響正愈加緊迫。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60091128926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