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8 15:20:18
來源:新華網

綜述:“水國”缺水 歐洲旱情“烤”驗民生

字體:

  新華社荷蘭萊利斯塔德8月18日電 綜述:“水國”缺水 歐洲旱情“烤”驗民生

  新華社記者王湘江 康逸 李曉鵬

  從天空俯瞰,32公里長的阿夫魯戴克攔海大壩猶如一堵海上長墻,將北面的大海與荷蘭最大淡水湖——艾瑟爾湖隔絕開來。

  記者近日在這個荷蘭標誌性防洪工程採訪時了解到,由于今年夏天的極端旱情,大壩上以往用于調節水位的泄洪閘門已經關閉,從而避免淡水流入大海,幫助艾瑟爾湖維持水位。記者看到,大壩南面一座船閘的防波堤和柱石上有水位下降留下的痕跡。

  荷蘭是低地國家,全國大約55%的國土屬于洪澇易發地區。數百年來,洪水泛濫一直是荷蘭人的心腹之患,攔海造田、築堤防洪是荷蘭人應對水患的長項。然而,受氣候變化影響,近年來荷蘭不斷遭遇極端旱情,缺水正成為“水國”荷蘭面臨的新挑戰。

  今年夏天,荷蘭再度遭遇史上罕見的極端幹旱,內河、湖泊水位降至歷史低點,嚴重影響農業、航運和自然生態。荷蘭政府除了出臺在部分地區限制農田灌溉措施之外,還呼吁民眾節約用水,建議少洗車、少澆花、少洗浴……

  與此同時,類似的旱情和缺水場景發生在歐洲大陸多個國家。

  在匈牙利,43歲的馬術教練福紐迪·伊爾迪科最近不得不與她的學生和20匹馬告別,收入因此減少一半。她在位于首都布達佩斯以西20公里的一家馬術中心擔任教練,幹旱使馬術中心難以負擔,業主選擇將它關閉。

  伊爾迪科向記者解釋説,受旱情影響,黑麥價格暴漲,業主已無力繼續飼養這些馬匹。“馬術中心的水井也幹涸了,所以訓練後,我們不能再給馬衝澡了。這些馬非常嬌貴,每匹價值數萬歐元,我們只能用濕海綿給它們擦拭身體。”

  在斯洛文尼亞,一係列節水措施從7月初開始實施,包括限制海灘淋浴、草坪澆水、洗車、游泳池注水以及私人庭院衝洗等。到7月中旬,限制措施擴大到農業灌溉和工業用水。最近,該國西部索查河上的水電站由于水位過低兩次被迫停工,使生産和居民生活用電受到影響。

  在比利時,瓦隆大區的18個城市目前已實施限水措施,另有5個城市進入重點監控狀態。在西班牙,一些超市開始實行冰塊配給銷售,多家連鎖超市限制客戶每人只能買兩袋冰。

  氣候專家指出,造成歐洲極端旱情的背後元兇是氣候變化。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弗裏德裏克·奧托表示,全球變暖是歐洲大部分地區幹旱情況增加的原因,尤其是地中海地區。荷蘭水資源問題專家馬丁·德倫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的總體趨勢是歐洲將會更多、更頻繁地發生旱情。

  旱情將在多個維度上“烤”驗歐洲。英國詹姆斯·赫頓研究所高級科學家邁克·裏文頓説,幹旱是“一個警告信號,即需要更加認真地對待水問題,因為幹旱會對自然運轉和為社會提供生活必需品的能力産生影響。生物多樣性,特別是維持土壤肥力的土壤微生物可能難以恢復,影響明年的農業生産力。”

  歐盟7月份發布的旱情監測報告説,抗旱措施在當前非常重要,但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必須應對氣候變化對地球水迴圈的幹擾和破壞。報告強調,歐盟未來需要進一步採取措施,針對氣候變化制定相應的能源供應和農業可持續發展戰略。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2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