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3 10:59:37
來源:新華網

科技部:國家高新區和高新技術企業要積極響應國家戰略需求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8月12日,科技部在北京召開國家高新區和高新技術企業高品質發展推進會。

  科技部資訊顯示,經過30多年發展,國家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在轉變發展方式、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優化産業結構、增強國際競爭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功探索了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的有效途徑,實現了從推動科技産業化到更加注重創新策源的轉變,從融入經濟主戰場到更加主動支撐國家發展與安全的轉變。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國家高新區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表現出較強的抗風險能力和逆勢增長勢頭。同時,面對高品質發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穩增長保就業等任務要求,國家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還需要進一步提升發展品質和水準。

  會議要求,國家高新區和高新技術企業要積極響應國家戰略需求,主動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嚴峻形勢,要成為宏觀經濟增長的穩定器、保就業促創業的主力軍。一是著力增強綜合實力,充分發揮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重要支撐作用。要抓好重大項目投資建設,做大做強主導優勢産業,確保供應鏈産業鏈安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二是著力提升創新策源能力,強化對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引領示范作用。要集聚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原創能力,打造人才高地。要有創新定力,靠科技創新強基固本,著眼長遠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三是著力優化創新生態,推動高水準創新創業。四是著力構建高效協作的創新網絡,強化東西合作、南北互動,發揮對區域高品質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五是著力培育壯大高新技術企業,完善培育體係,加大資源支援力度,推進惠企業政策落地。六是著力做好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和落實工作,在保就業中發揮重要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1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