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0 16:47: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年度第三大滿月12日現身天宇

字體:

海報制作:馮娟

  新華社天津8月10日電(記者周潤健)8月12日,農歷七月十五,迎來中國傳統節日中元節。天文科普專家表示,是日,年度第三大滿月將現身天宇。“練練飛明鏡,亭亭轉玉盤”,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我國各地公眾均可在當晚欣賞到這輪珠圓玉潤的大滿月。

  當月亮和太陽處于地球兩側,並且月亮和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時,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最圓,被稱為“滿月”,亦稱為“望”。農歷每月的十四、十五、十六甚至十七,都是滿月可能出現的時段。

這是2022年7月13日在貴州省銅仁市玉屏侗族自治縣拍攝的年度最大滿月。新華社發(徐雪攝)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修立鵬介紹,一個西曆年中,通常會有12次或13次滿月。2022年是西曆平年,年長365天,共出現12次滿月。如果給這12次滿月排排座,8月12日的這次滿月排第三。年度最大和第二大滿月已分別出現在7月14日和6月14日。

這是北京市天文愛好者王俊峰2022年6月14日在北京房山拍攝的年度第二大滿月。(本人供圖)

  根據天文精確推算,8月12日出現的這次滿月,最圓時刻出現在12日9時36分,而8月11日1時09分月球過近地點,最圓的時間與過近地點的時間相差32個多小時。

  “滿月時,月球距離地球約為36.1412萬公里,月面視直徑33.05角分,雖比6月14日(滿月時,月球距離地球約為35.7656萬公里,月面視直徑33.40角分)及7月14日(滿月時,月球距離地球約為35.7418萬公里,月面視直徑33.42角分)略小,但這次滿月的月面視覺上也會感覺比較大。”修立鵬説。

2022年6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一架飛機飛過年度第二大滿月。(新華社記者沙達提 攝)

  作為傳統節日,農歷七月十五中元節,我國民間有放河燈、祭祀的習俗。每到此時,不少人都會通過各種方式祭奠逝去親人,寄托無限哀思。

  “古往今來,月亮寄托著人們的美好心願。中元節之夜,如果天氣晴好,有心人不妨舉頭遙望,寄情那一輪圓月,懷念逝去親人,傾訴綿綿思念。”修立鵬説。

漫畫制作:胡彥竹

  如何欣賞這輪年度第三大滿月?“‘望’的時刻發生在上午,我們無緣得見,不過,可以等到12日傍晚觀賞和拍攝,此時月亮剛剛升起,高度角低,顯得很大,不僅適合裸眼欣賞,也非常適合與地景‘合照’。”修立鵬説。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