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7 08:06:35
來源:科技日報

十分罕見的超富鋰矮星 我國天文學家一次發現九顆

字體:

  説到鋰元素,現代人並不陌生,無論是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還是無人機、電動汽車,都在使用鋰電池供電。但這個現代感十足的元素其實幾乎和宇宙一樣古老,是宇宙中最早産生的元素之一。

  《天體物理學雜志快報》近日發表了一項關于超富鋰矮星的重要研究成果。基于郭守敬望遠鏡(LAMOST)中分辨率光譜數據,我國天文學家一次性發現了九顆鋰元素含量極高的尚未演化的恒星,即超富鋰矮星。其中一顆超富鋰矮星的鋰元素含量達到太陽的31倍,刷新了此類恒星的鋰元素含量紀錄。

  “這項研究成果在揭示超富鋰矮星中鋰元素的起源與演化機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同時也是LAMOST在前沿基礎研究中取得的一項重要發現。”7月6日,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施建榮強調。

  伴隨著138億年前的大爆炸,鋰元素在宇宙誕生後的20分鐘內就出現了。作為構成宇宙的基本元素之一,鋰元素可以説是連接宇宙大爆炸、星際物質和恒星的關鍵元素。

  一直以來,鋰元素在宇宙和恒星中演化的研究都是天文領域的重要課題。“然而,當代天文學對鋰元素的理解還具有很大局限性。”施建榮坦言。

  以往,天文學家發現,在極少數已經演化過的恒星中存在鋰元素含量異常高的現象。這些恒星被稱為富鋰巨星。

  過去幾年,LAMOST在富鋰巨星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係列突破性進展,發現了一萬余顆富鋰巨星,加深了人類對此類稀有天體以及巨星中鋰元素演化的認識。富鋰巨星的存在表明,恒星演化過程中存在未知的機制,該機制可以顯著改變恒星表面的鋰含量。

  然而,新發現的九顆奇特的超富鋰矮星表明,不僅是巨星,極少數尚未演化的矮星也表現出了鋰含量異常高的現象。“這九顆超富鋰矮星的鋰元素含量都要比太陽中的鋰含量至少高三倍,這意味著這些恒星可能形成于比太陽附近鋰含量更高的環境中,或者某種特殊機制增加了這些恒星表面的鋰含量。”施建榮解釋道。

  事實上,這種還沒有演化到巨星階段的超富鋰矮星十分罕見。過去,天文學家僅發現了四顆,因此對它們的形成機制也知之甚少。

  超富鋰矮星的形成機制一直存在很大爭議。“原子擴散、恒星吸積周圍的富鋰物質、處于雙星係統中的恒星與伴星之間的相互作用,天文學家認為,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超富鋰矮星的鋰元素含量異常高的現象。”施建榮説。

  通過對新發現的九顆超富鋰矮星深入分析,研究人員發現,對多數超富鋰矮星來説,吸積周圍富鋰物質可能是它們鋰元素含量異常增高的主要機制,但也不排除少數超富鋰矮星是雙星相互作用的結果。(記者 陸成寬)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