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6 23:17:07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發展綠色科技 推動綠色合作——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亮點聚焦

字體:

  新華社銀川7月6日電 題:發展綠色科技 推動綠色合作——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亮點聚焦

  新華社記者于瑤、溫競華

  “‘十四五’時期,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對創新環境治理技術、方法和路徑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創新破解綠色發展難題。”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説。

  在6日舉行的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上,與會代表聚焦“綠色低碳 合作共用”這一主題,共同探討綠色低碳發展和科技創新途徑。

  7月6日,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在寧夏銀川市以線上形式舉行。中國科協供圖

  綠色發展是構建高品質現代化經濟體係的必然要求,也是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

  趙英民説,生態環境部將在PM2.5和臭氧污染協同防控、水生態係統保護、土壤污染防治與安全利用、碳達峰與碳中和、危險廢物風險精準管控、地下水污染監控與防治、新污染物治理等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完善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的技術支撐體係,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工作邁上新臺階。

  我國能源結構偏煤,産業結構偏重,碳排放總量大、強度高,保障能源安全與經濟發展任務重。與會專家表示,必須依靠科技創新,在降碳的同時確保能源安全,促進清潔能源發展,加快能源行業綠色低碳轉型。

  7月6日,國內首座兆瓦級氫能綜合利用示范站在安徽六安投運。新華社記者 杜宇 攝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認為,推動能源革命過程中,氫能佔據重要地位。經過5至10年的努力,我國氫能産業將形成大規模發展態勢。

  “在能源低碳轉型中,氫能産業具有延續性好、産業鏈長、産值高、應用覆蓋面廣等優勢,是化石、煤炭、鋼鐵等眾多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理想選擇。”歐陽明高説,未來應著力突破制氫、儲運和應用等環節的技術難關。

  “數據顯示,在2030年之前所需要的低碳技術中,約有85%已經具備商業可行性,我們需要迅速推廣這些技術。同時,開發和改進其他關鍵技術,包括季節性可再生能源的長期儲能技術、直接捕獲大氣中過量二氧化碳的技術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李波説,為支援技術創新、應對氣候挑戰,各國應從建立碳定價體係、促進技術應用和加強國際合作三方面做出努力。

  6月16日,供電公司技術人員在重慶首座光伏充電發用一體充電站進行設備日常安全檢查。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是人類面對的共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前任主席龔克説,要發揮好科學技術的杠桿作用,就必須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的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主動布局和積極利用國際創新資源,努力構建合作共贏的夥伴關係,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惠及其他更多國家和人民,推動全球范圍平衡發展。

  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張玉卓表示,接下來,中國科協將積極發揮組織優勢,在綠色低碳産業領域支援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聯合體建設,搭建企業與高校、院所、新型研發機構以及地方政府之間的橋梁。同時,加強與國際科技界的協同行動,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