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6 16:52:16
來源:新華網

我國科學家團隊揭示新型H5N1禽流感病毒進化全貌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7月6日電(記者閆睿)記者5日從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獲悉,該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陳化蘭院士團隊在H5N1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研究方面取得重要進展,係統闡明瞭目前在全球肆虐的H5N1禽流感病毒的起源、進化和時空傳播特徵,並對我國監測到的H5N1病毒進行了係統的生物學研究。

  研究發現,目前流行的H5N1病毒于2020年10月在歐洲國家出現,是由H5N8禽流感病毒與H1N1及H3N8等亞型禽流感病毒重配而來。2020年10月至2021年8月,該新型H5N1病毒在西歐、北歐和東歐多國的家禽和野鳥中流行,並傳播至多個非洲國家。2021年9月起在歐洲引起禽流感大爆發,並傳播到亞洲和北美洲多個國家。

  2021年9月至2022年3月,設立在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的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在全國范圍內採集了26767份野鳥和家禽樣品,從中分離到13株H5N1病毒。為探究這些新傳入我國的H5N1病毒的來源,研究人員對全球233株H5N1亞型代表毒株進行了係統的遺傳演化和時空傳播分析,發現目前全球流行的H5N1病毒自2020年10月首次在歐洲國家出現以來,在自然界中與多種野鳥源禽流感病毒進行了復雜的基因片段重配,形成了16種不同的基因型。我國監測到4種基因型。

  圖為H5N1亞型禽流感病毒的起源、進化和時空傳播圖。(受訪者提供)

  團隊介紹,由于疫苗免疫的保護作用,這些全球流行的H5禽流感病毒,雖由野鳥傳入我國,但對我國家禽未造成實質危害。

  陳化蘭院士團隊通過抗原性分析發現,我國目前使用的H5-Re14疫苗毒株與其抗原性匹配良好,證明H5和H7三價禽流感滅活疫苗可有效阻斷此類H5N1病毒入侵免疫家禽。鑒于此類H5N1病毒在全球野鳥中廣泛分布,團隊成員呼吁高風險國家對家禽進行H5亞型禽流感疫苗免疫,有效阻斷病毒由野鳥傳播進入家禽,從而有效降低其對人類健康帶來的威脅。

  該研究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國農業科學院科技創新工程等項目資助,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新發病原體與感染》雜志上。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808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