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2 11:53:14
來源:新華網

“第六指”化石證實大熊貓吃竹子已有600萬年歷史

字體:

  新華社昆明7月2日電(記者岳冉冉)中美科學家通過研究早期大熊貓的“第六指”化石發現,大熊貓偏愛吃竹子的歷史至少已有600萬年。該成果于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科學報告》上。

  雲南昭通水塘壩大熊貓祖先的生態復原圖。(Mauricio Antón繪,昭通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所提供)

  與其他哺乳動物前肢有五根手指不同,大熊貓還有“第六指”,那就是在其手掌前端的一個增大的手腕部骨骼——“橈側籽骨”。它就像一根多出來的“拇指”,讓大熊貓的手掌得以形成對握、抓住竹子。

  通過對雲南昭通盆地水塘壩大熊貓祖先——“始熊貓”化石進行研究,古生物學家發現:距今600萬至700萬年前的始熊貓已具有“第六指”,而一直到現代,大熊貓的“第六指”並沒有進一步增大。

  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吉學平介紹,大熊貓是熊科中的特殊成員,已演變成一種專注的植食性動物。它們用牙齒撕裂竹竿時,緊緊抓住竹竿是“第六指”最主要的功能。

大熊貓抓握和咀嚼竹子。(Sharon Fisher攝,王曉鳴供圖)

  研究成果顯示:大熊貓的“第六指”不像人類拇指能獨立運動,它通過固定關節,與第一掌骨和舟月骨形成復合體,再與其他掌骨聯動。雖然是被動抓握,但已足夠為大熊貓提供吃竹子所需的抓握力。

  “大熊貓並沒有演化出一個更長的橈側籽骨,而是始終保留著小而扁的簡陋結構,就像專門為抓握竹子設計,以防止竹子從手中滑落。”吉學平説。

大熊貓(B, D, E)、原始熊類(A)和人類(C)手部的對比(王曉鳴 供圖)

  專家表示,增大的橈側籽骨是大熊貓對吃竹子的適應性進化。而“第六指”之所以沒有進一步伸長,是為兼顧抓握竹竿和承擔體重的功能,避免過大的橈側籽骨對行走造成幹擾。“因此‘第六指’進化得不長不短,正合適。”吉學平説。

大熊貓(A, C)和雲南昭通大熊貓化石(B, D)“第六指”的解剖結構。(王曉鳴 供圖)

  該研究由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美國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等共同完成。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798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