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4 14:48:45
來源:新華網

星空有約丨16日水星西大距 有望觀測到水星

字體:

海報制作:馮娟

  新華社天津6月14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科普專家介紹,16日水星西大距,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可在日出前的一個小時,借助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觀測到平時難得一見的水星。

漫畫制作:胡彥竹

  從地球上看去,水星總是在太陽附近一定的范圍內來回擺動。由于靠得太近,水星常年淹沒在太陽的光輝中,很難被人們觀測到。只有當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最大,即“大距”時,人們才會比較容易在黎明或黃昏時分觀測到它的身影。

  大距有東、西之分,水星在太陽最東邊被稱為東大距,在太陽最西邊被稱為西大距。東大距前後,水星在黃昏時分出現在西方地平線上方,這個時段它被稱為“昏星”;西大距前後,水星則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這個時段它被稱為“晨星”。

水星大距示意圖制作:胡彥竹

  由于水星軌道偏心率和傾角都比較大,每次大距時,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在18度到28度之間變化。本次西大距期間,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約為23度,亮度約為0.4等,屬于肉眼可見范圍。

  2022年4月29日水星東大距,天津市天文愛好者楊婧于2022年5月1日傍晚在天津拍攝的水星。 

  “水星是否容易觀測,並不完全取決于大距時其與太陽的角距離,更重要的是日出或日落時的地平高度。本次西大距期間,雖然水星的角距離足夠大,但水星的地平高度只有12度左右,有些過低,肉眼很難找到它,必須借助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津科學技術館天文科普專家宋媛媛説。

  2013年11月18日水星西大距,天津市天文愛好者張子堯于當日淩晨在天津拍攝的水星。

  本次西大距期間,如何順利地找到水星?明亮的金星是一個很好的參照物。“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在日出前的一個小時,面向東偏北方低空,會看到一顆非常醒目的亮星,這就是以‘啟明星’姿態出現的金星。在金星左下方不遠處,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搜尋,就可找到水星。不過,觀測水星不必局限在西大距這一天,在西大距後的數日內均可,且水星的亮度還會逐漸增亮。”宋媛媛説。

  2022年4月29日水星東大距,天津市天文愛好者楊婧于2022年5月1日傍晚在天津拍攝的水星。

  今年共有7次水星大距,其中,西大距3次,東大距4次。“觀測條件最好的西大距發生在10月9日,屆時水星的地平高度可以達到17度以上。”宋媛媛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39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