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3 10:34:40
來源:新華網

科普:應對猴痘不必恐慌 可採取措施阻斷傳播

字體:

  新華社悉尼5月23日電(記者郝亞琳)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衛生部門20日確診了澳大利亞的首例猴痘病例。澳大利亞多位專家對此表示,雖然需要對猴痘的傳播展開密切監測,但沒有必要恐慌。與新冠病毒不同的是,人們對猴痘、天花等痘病毒有更多的了解,可以迅速採取措施阻斷傳播。

  什麼是猴痘

  澳大利亞格裏菲斯大學教授蘇雷什·馬哈林加姆表示,猴痘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大多數人在出現症狀後2周至3周就會康復。但是,猴痘感染對于孕婦有較大風險,因為孕婦感染可能影響胎兒發育。

  據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傳染病學家桑賈亞·森納那亞克介紹,此次在歐洲被發現的病例感染的猴痘病毒屬于較為溫和的。在7天至17天的潛伏期後,猴痘患者會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高燒幾天後出現皮疹。這種皮疹是大范圍的,持續時間最長可達4周左右。患者還可能出現肺炎、腹瀉等症狀,但死亡率很低。

  猴痘危險嗎

  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分子生物學係副教授法斯利·庫利巴利表示,有關部門需要對猴痘的傳播展開密切監測,但沒有必要恐慌。一方面,這類病毒的傳播能力不像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等呼吸道病毒那麼強。另一方面,人類對猴痘病毒並不陌生。20世紀70年代,人們就知道它會感染人類,並且人們知道如何對抗與它密切相關的病毒,比如天花病毒。

  庫利巴利認為,雖然痘病毒很擅長突破宿主的防禦係統,但它就像“病毒界的大象”,其結構和復制能力使它更容易被“瞄準”,人類幾十年的基礎研究已找到了這種病毒的弱點,對可能的威脅做好了充分準備。人類已經研發出了針對天花病毒的藥物和新一代疫苗,這也為應對猴痘提供了選擇。

  可採取措施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戴維·恰爾克認為,這次有些不同尋常,因為大多數猴痘病例之間並沒有聯繫,這意味著世界各地都需要保持警惕。但是與新冠疫情不同的是,人們對痘病毒有更多的了解,可以迅速採取措施阻斷傳播。猴痘病毒屬于一個更廣泛的病毒家族,這個病毒家族還包括天花病毒。天花疫苗可以用來預防猴痘。研究表明,在接觸猴痘病毒後,接種天花疫苗仍舊有效。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傳染病學家雷娜·麥金太爾表示,她開展的研究表明,由于大規模停止接種天花疫苗已經有40年至50年了,天花疫苗免疫保護能力的下降可能是導致猴痘疫情加劇的原因。她建議有關部門識別出猴痘患者相關的接觸者,並為其接種疫苗來預防猴痘。

  森納那亞克指出,天花疫苗可以提供交叉保護,但不確定幾十年前接種天花疫苗的人對猴痘還能有多大的免疫力。一些抗病毒藥物可用于治療猴痘。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67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