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18:12:02
來源:新華網

胡成中:保供應、穩增長,抓住雙碳和數字經濟機遇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趙秋玥)2022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網“雲連線”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團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胡成中認為,雙碳是對我國發展、企業經營、人民生活有著重大影響的工作,對于電氣行業而言,推動社會的新一輪電氣化是德力西集團助力雙碳目標的主要抓手。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是在新歷史起點上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新的重大戰略部署,德力西通過打造透明化數字工廠,把數字化技術融入供應鏈運營,實現産業鏈供應鏈互聯互通。”胡成中説。

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團董事局主席胡成中

  以下為訪談實錄:  

  新華網:今年全國兩會你希望推動哪些方面工作的開展? 

  胡成中:今年兩會我將提交議案1份、建議8份。

  議案是關于雙碳目標實現的法制保障問題。碳達峰、碳中和是一項對國家發展、企業經營、人民生活具有重大深遠影響的工作,也是對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係的一次大考驗。

  建議從生態環境領域的基本法——環境保護法的修改入手,讓碳排放與治理有法可依,未來在憲法與環境保護法框架下,再制定單項法律和配套辦法逐步完善。

  近年來,國內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非常迅猛,2021年全國動力電池出貨量增長1.75倍。電池壽命到期後的回收處理是個難題,目前還存在正規回收渠道不通暢、經濟效益差、政策標準不完善等問題。建議要加強動力電池領域生産者的延伸責任,把生産、銷售、回收的各個環節納入同一條價值鏈,回收和梯次應用全面規范化。

  另外,我還就溫州金改、科研創富、智慧財産權、業主權益保護等話題,提交了相關的建議。

  新華網:作為制造企業,德力西集團如果通過自身努力,助力雙碳目標早日實現?

  胡成中:雙碳工作是一場係統性變革,不是一個兩個行業能獨立扛起來的。新能源相關行業當然是“先鋒”,其他很多行業的配套支援也是必不可少的。

  對電氣行業來説,推動社會的新一輪電氣化是德力西集團助力雙碳目標的主要抓手。國家電網曾經做過一個測算,我國的電氣化率每提升1個百分點,可以減少終端能源消費約5千萬噸標準煤,帶動能源消費強度降低4%左右。

  截至去年,我國的終端能源消費中,電能的佔比還不到30%,煤炭佔比超過一半,説明我國減碳減排的壓力很大。所以,我們的主要任務是不斷創新綠色化、小型化、智能化的優質電氣産品,為中國提升電氣化水準,特別是配電端和用電端,提供安全保障和有力支撐。

  德力西在推進各項節能技改,減少生産過程中的能源消耗;並在主要的生産基地都建設了屋頂光伏電站。

  新華網:近日,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這是在新歷史起點上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新的重大戰略部署,是首部係統謀劃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國家級專項規劃。請介紹德力西集團在推動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成中:早在2012年,德力西就啟動了智能制造的全面升級工作,在安徽蕪湖打造了一座世界先進的數字化透明工廠,把人工智慧技術與制造業進行結合,深入貫徹到生産制造、品質檢測、倉儲管理、流程管理等各個環節。整體自動化率突破50%,關鍵産品線自動化率超過97%。

  此外,德力西集團還把數字化技術融入供應鏈運營,真正實現了與上游供應、運營制造、下遊供應鏈的互聯互通。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我們的智能化生産車間、數字化供應鏈為保供應、穩增長發揮了重要作用。

  産業數字化還有一個關鍵問題就是“晶片”。對此,這幾年德力西也朝著半導體産業進行拓展,我們做半導體不是“炒概念”,而是從跟我們産業密切相關的功率半導體入手,在國産化替代浪潮中具有戰略性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