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7 15:32:22
來源:新華網

周鴻祎委員:政府統籌打造城市級數字安全基礎設施

字體:

圖為全國政協委員、360創始人周鴻祎

  在2022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360創始人周鴻祎擬提交包括網絡安全應升級為數字安全、扶持中小企業數字化、智能網聯車要進行“數字空間碰撞測試”以及開源軟件安全問題等多項提案。他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國家安全體係和能力建設,強化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和個人資訊保護”非常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數字經濟上升為國家戰略,整個社會正在邁入數字文明時代。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8%,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強大動力。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隨著數字化滲透到國家經濟、社會、政府等方方面面,需要同步把網絡安全升級為數字安全,建立保障數字經濟發展、數字中國建設的數字安全屏障體係。

  “網絡安全已升級為數字安全,數字化的安全威脅超越虛擬世界,延伸到了現實世界,傳統的網絡安全已無法涵蓋復雜的數字安全挑戰。”周鴻祎表示。

  周鴻祎認為,互聯網下半場,主題是産業互聯網,主角是政府和傳統企業,傳統産業經過數字化再造後,面臨的新的安全風險挑戰將遍布關鍵基礎設施、工業互聯網、車聯網、能源互聯網、數字金融、智慧醫療、數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數字化場景。

  與此同時,數字化新技術、新應用的産生,也導致簡單安全問題升級為復雜安全問題。比如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大量新技術的使用,除了網絡安全外,會帶來大數據安全、雲安全、供應鏈安全、區塊鏈安全等一係列全新復雜安全挑戰。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隨著數字化滲透到國家經濟、社會、政府等方方面面,周鴻祎建議將網絡安全升級為數字安全,建立保障數字經濟發展、護航數字中國建設的數字安全屏障體係,為此,他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瞄準産業數字化新場景,同步規劃建設行業數字安全體係,保障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未來,所有傳統行業都將被數字化重塑,産生工業互聯網、能源互聯網、車聯網等産業數字化新場景。建議相關行業主管部門把建設行業數字安全體係納入産業數字化的整體規劃,推動各行業龍頭企業建設以安全大腦為核心的數字安全體係,以能力導向代替合規導向,夯實産業數字化的安全底座。

  二是要面向新型數字技術和應用場景,研究建設前瞻性的數字安全平臺體係。當前,人工智慧、區塊鏈、量子計算等新技術不斷進步,數字貨幣、自動駕駛、元宇宙等新應用不斷興起,帶來不可預知的安全風險,傳統網絡安全缺乏成熟的應對經驗。建議相關部門採取“揭榜挂帥”的方式,鼓勵企業、研究機構、高校共建數字安全平臺,如依托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平臺、大數據開放協同實驗室等,牽引帶動行業創新數字安全體係。

  三是建議以城市為主體,由政府統籌打造城市級數字空間安全基礎設施和應急體係,建設城市的“數字安全醫院”,包括城市級的統一感知係統、應急係統和指揮係統,做到及時發現、快速響應、聯防聯控,為各單位輸出安全基礎服務,為城市數字化保駕護航。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