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5 15:50:18
來源:新華網

心臟到底有多重要?春節將至,要開心更要科學“護心”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李恒)春節將近,如何在開心過年的同時又保護好心臟,避免發生意外事件?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汪芳帶來了科學“護心”秘籍。

  汪芳介紹,人體各個器官的正常運作,需要血液迴圈提供營養和氧氣,而這些都得益于心臟的催動。心臟不停,生命不止;心臟不好了,人體自然也就不靈便了。

  “生活中暴飲暴食、不愛運動、吸煙酗酒、負面情緒、熬夜失眠等行為十分傷‘心’,要堅決避免。”汪芳説,三餐規律、葷素搭配才能給人體輸送所需要的養分,心臟自然也會受益。

  汪芳介紹,如果長期不運動,即使沒有産生肥胖,身體各項機能包括心臟免疫力也會有所下降,容易滋生各種疾病。另外,吸煙酗酒對人體傷害很大,煙草中的有毒物質和酒精會刺激心臟和血管,長期發展下去可能誘發各種心血管病。

  “面對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大所滋生的負面情緒,此時交感神經系統受到刺激,血管收縮、心跳加速,時間久了容易引發高血壓和心悸等問題。”汪芳説,有研究顯示,經常熬夜失眠的人,發生心血管病的概率比作息正常的人高出一倍之多。

  春節將至,要開心更要“護心”。汪芳建議,首先,過節期間不要太勞累,警惕“假日心臟病綜合徵”。老年人要適當控制情緒,避免過于勞累和激動;年輕人要合理安排好工作與休閒,減少熬夜,保證睡眠品質。其次,建立科學合理的生活觀。平時堅持鍛煉身體,增強身體素質,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最後,飲酒不利于健康,千萬不可貪杯,盡量少喝酒或不喝酒,以免給心臟造成過重負擔。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29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