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5 14:40:22
來源:新華網

我國所有北鬥導航衛星完成健康“體檢”

字體:

  新華社西安1月25日電(王鑫田、呂炳宏)春節前夕,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對我國在軌運作的52顆北鬥導航衛星進行了逐個“體檢”,結果表明,所有衛星關鍵技術指標均滿足正常提供各類服務的要求。

  “這次對所有北鬥導航衛星的健康狀態評估工作,主要由各衛星負責人制定健康明細檢查方案,由係統總體完成審核後,在不影響正常提供導航服務的原則下,由測控係統組織衛星研制單位和用戶部門共同實施。”中心某室主任陳寧説。

  在中心北鬥衛星管理機房可以看到,一份份“衛星體檢報告表”詳細記錄了科技人員針對衛星部件、分係統、整星運作狀態等方面,以及電源、測控、載荷等分係統的關鍵指標因素、評價結論、參考標準等內容的研判分析。此外,科技人員還為每顆衛星制定了個性化維護保養計劃,確保衛星持續保持良好工作狀態。

  據了解,北鬥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正式開通以來,西安衛星測控中心作為北鬥測控和星間鏈路兩大核心繫統的主責單位,圓滿完成了對全係統日常運維、例行控制、異常處置等工作。他們通過確立“定星定人”制度,建立“一星一事一表”機制,不斷完善品質管理體系,促進在軌航太器長期管理能力持續向精細化、精準化逐步躍升。

  “除了每半年對全部北鬥導航衛星開展健康評估工作外,我們每季度還要對在軌運作時間超設計指標的衛星進行健康評估,全力保證每一顆衛星健康在軌運作。”工程師呂朋亮介紹。

  春節期間,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將繼續實行24小時全天候值班管理模式,守護好所有“中國星”。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29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