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0 21:57: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隱匿傳播風險加大 如何“堵住”奧密克戎?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隱匿傳播風險加大 如何“堵住”奧密克戎?

  新華社記者

  目前,天津、安陽、大連、上海、珠海、北京等地先後報告了本土奧密克戎感染病例。從公開報道情況看,奧密克戎的感染者症狀相對較輕,但傳播快、傳染力強,部分疫情在隱匿傳播較長時間後才被發現。

  局部地區本土疫情如何防止外溢?怎樣更好地守住外防輸入關口?如何將各項舉措更快落實,跑贏奧密克戎?記者採訪梳理了最新情況。

  防外溢 與奧密克戎賽跑

  截至1月18日24時,本輪天津本土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26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2例,其中10例轉為確診病例。

  針對奧密克戎傳播速度快、隱蔽性強的特點,疫情發生後,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及時劃定了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范圍,並倡導群眾非必要不離津。

  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顧清介紹,從目前情況看,本次天津採取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封(管)控區居家管理、人員流動限制、聚集性活動暫停等措施後,發病人數明顯下降。“1月18日,天津新增14例本土確診病例,均係被隔離管控人員。”

  據介紹,天津高度關注病毒是否溢出到外地的情況,摸排的離津人員及密接者、次密接者等人員名單已第一時間向相關省份推送。

  已報告本土奧密克戎感染病例的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根據當地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對外公布的資訊,也都已迅速開展流調溯源、排查管控,與奧密克戎賽跑,全力切斷傳播鏈條。

  在1月15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介紹,交通運輸部門要做好“控”和“通”兩方面工作。其中,“控”就是科學精準實施交通運輸管控,防止疫情外溢。

  周旻同時強調,防疫交通管控絕不能簡單化、一刀切,要層層落實,而不是層層加碼。

  此外,根據目前國內外報告,部分無症狀感染者仍會成為傳染源,並可能發展為確診病例。對已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進行隔離觀察或治療,也是我國精準管控的特點之一。

  防輸入 不斷強化源頭管控

  目前,奧密克戎已成為全球優勢流行株,在150個以上國家和地區傳播,通過人和物輸入我國的風險逐漸增大。

  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防輸入是重中之重。

  “嚴把疫情輸入關,不斷強化源頭管控。”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列舉,一是通過嚴格落實入境人員全程閉環管理,二是嚴格管控接觸入境人員物品和環境的高風險崗位人員,三是加大相關入境物品的抽檢比例,四是嚴格實施入境航空器終末消毒等措施。

  除了外防輸入毫不放松,堅持人、物同防,在與奧密克戎賽跑時,早期及時發現疫情非常關鍵。

  1月8日24時,天津市新增2例本土病例確認為奧密克戎感染;9日7時起,天津啟動第一次全員核酸檢測……20日6時起,天津啟動了第四次全員核酸檢測。

  如何確保核酸檢測“不落一戶、不漏一人”?多地開展了“敲門”行動,對特殊區域和人群逐戶逐人了解掌握核酸檢測情況,摸清疫情底數。

  “持續開展重點人群、重點場所和重點單位的監測預警;快速處置發生的每一起散發或聚集性疫情,有效遏制疫情進一步蔓延擴散。”賀青華説。

  不麻痹 堅持做好日常衛生防護

  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研判,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對奧密克戎仍然有效。

  據悉,中國疾控中心已針對奧密克戎建立了特異性核酸檢測方法,並持續針對可能的輸入病例及關聯的本土病例開展病毒基因組監測,有利于及時發現可能輸入或關聯本土的奧密克戎。

  賀青華認為,近期國內部分疫情在隱匿傳播較長時間後才被發現,一定程度與我國人群疫苗接種率高也有關。有的感染者沒有症狀,有的出現症狀較晚、症狀相對較輕,所以發現難度相對增大。我國還應持續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面對奧密克戎,公眾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國家衛健委組織中國疾控中心專家研究認為,戴口罩仍然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對于奧密克戎同樣適用。即使在完成全程疫苗接種和接種加強針的情況下,也同樣需要在室內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場所佩戴口罩。此外,還要勤洗手和做好室內通風。

  同時,做好個人健康監測。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例如發熱、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狀出現時,及時監測體溫,主動就診。減少非必要出行,盡量不前往高風險國家或地區,如必要前往,要加強旅行途中的個人防護,降低感染奧密克戎的風險。(記者董瑞豐、張建新、白佳麗、宋晨)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8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