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10:10:24
來源:新華網

“星座之王”獵戶座迎來觀測季,亮星眾多辨識度極高

字體:

海報制作:馮娟

  新華社天津1月18日電(記者周潤健)當下,每天21時左右,面向東南方看去,人們會看到幾顆明亮的星星挂在夜空之中,即使在燈火輝煌的城市裏,也能輕松地找到它們。這幾顆星星所在的星座就是素有“星座之王”美譽的獵戶座,它是冬季星空的“霸主”。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説,獵戶座赫赫有名,是冬季星空最顯眼、最華麗的星座,即使不認識該星座的人,只要略加指點,也會很容易在冬季的夜空中找到它。獵戶座內部亮星眾多、結構明顯,辨識度極高。

  北京市天文愛好者王俊峰2019年12月28日在雲南紅河拍攝的獵戶座。(本人供圖)

  曾多次拍攝過冬季星空的北京市資深天文愛好者王俊峰説,獵戶座的整個形象就像一個手持盾牌和武器的雄赳赳的獵人,昂首挺胸,自古以來就為世人所矚目。在我國古代文化中,獵戶座是二十八宿之一的“參宿”。“參”是從“三”的大寫“參”演變而來,指的是參宿一、參宿二和參宿三,這3顆星亮度差不多,幾乎等距離且呈一條直線排列,如同係在獵人腰上的腰帶,民間寓意它們為“福祿壽”三星,在這3顆星下面,又有3顆小星,它們則是挂在腰帶上的“劍”。

  獵戶座內部“明星薈萃”。除了腰帶上的3顆“寶石”外,另外4顆星——參宿四、參宿五、參宿六和參宿七也毫不遜色。其中,參宿四為獵戶座α星,是顆紅超巨星,是迄今人類發現的體積最大的恒星之一。

  獵戶座。來源:《星座與希臘神話》(冬)

  獵戶座還有許多肉眼不太容易看到的秘密,借助相機的長時間曝光拍攝,感興趣的公眾還會發現它更美麗壯觀的一面。“參宿一下邊有幾顆星連成一片,好像一束散發出粉紅色光芒的花朵,美麗極了,這就是著名的獵戶座大星雲,也是全天最明亮的氣體星雲。圍繞著獵戶座,還有一個大大的紅色半環,叫‘巴納德環’,它是一個發射星雲。”史志成説。

  北京市天文愛好者王俊峰2019年10月7日在新疆哈密伊吾胡楊林拍攝的獵戶座。(本人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所“孕育”的獵戶座流星雨就得名自獵戶座。其實這場流星雨中的流星與獵戶座的關係並不大,只是輻射點位于獵戶座而已。

  天津市天文愛好者楊曉文2011年2月拍攝的獵戶座大星雲照片。(本人供圖)

  感興趣的朋友不妨約上三五好友,找一個晴朗的冬夜,帶好裝備,背好行囊,和“獵戶”一起去狩獵吧。

  上海市天文愛好者王鑫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市奉賢區水文站拍攝的獵戶座流星雨(多張疊加)。(本人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27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