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07:15:56
來源:科技日報

水介入增強爆炸性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或將持續

字體:

  連日來,南太平洋島國東加洪阿哈阿帕伊島火山發生多次噴發,火山灰混著氣體在太平洋上空升騰,火山噴發還觸發了局地海嘯。

  該火山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噴發後形成新島嶼。它此前也曾多次噴發,但沒有如此劇烈。有新西蘭地質學家表示,事發地火山已蘇醒,此次噴發可能持續下去。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許建東研究了多年火山。他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全球噴發的火山中,有相當一部分是海底火山。只是很多時候,這類火山噴發只在海面下完成,未引起大規模關注。

  地震和火山都是地球能量釋放的方式。火山下方有活動岩漿房,深部岩漿物質不斷對其進行補給,補給到一定程度,岩漿房無法承受,岩漿就會涌出。

  火山噴發通常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爆炸式,轟轟烈烈,噴發時能看見大的蘑菇雲式噴發柱,伴有岩漿碎屑;還有一種是安靜的溢流式,最典型的就是夏威夷火山,熔岩大量溢出,緩緩流動,多會形成熔岩流、熔岩被和熔岩隧道。

  許建東説,海底火山噴發與地面火山噴發最大的不同,就是有水的介入。

  想像一下平時做菜,若油鍋入水,油便會四處飛濺。火山噴發,火山物質混到水裏,同樣會産生類似反應。更麻煩的是,海洋之中,最不缺的就是水。岩漿如果流入湖泊、沼澤,水消耗完了,飛濺也就停止了;但在海洋中,這種反應可以一直持續下去。此時,水體和岩漿相互作用,水被瞬間加熱氣化,體積劇烈膨脹爆炸,岩漿也會被水體淬化,碎屑化作用更為強烈,從而産生更高強度的火山灰釋放過程。

  火山噴發強度分為8級,主要根據噴發出的物質體積來劃定。從1級到8級,每增加1級,能量的釋放會增加10倍。火山噴發若在7級以上,就叫超級噴發。一般來説,火山噴發級別都在2級甚至更小,4—5級的火山噴發已經比較罕見。

  “從目前掌握的資訊來看,東加這次火山噴發能量還是比較大的。”許建東説。有關這次東加火山噴發的規模和災害效應,還需根據有關國家研究機構的火山監測數據分析結果來進行判斷,目前噴發體積、氣體成分、含量及體積等數據均未知,因此,還無法給出東加火山噴發的級別。

  對火山噴發,是可以開展監測的。

  火山監測的對象是火山和火山下方的岩漿係統,和地震不同,人們知道火山的位置,也就知道未來可能噴發的地點,能有針對性地布設監測臺網。

  許建東介紹,火山噴發的前兆過程,相較地震會長很多。對火山活動主要進行三類監測——地震監測、地表形變監測和火山氣體監測。若地震突然頻繁,地表大幅度隆起或空氣中岩漿氣體含量異常升高,則都要引起注意。

  在我國,已有6處活火山受到監測,其中,知名度最高的當屬長白山火山。

  長白山火山是中國乃至亞洲地區噴發危險性較強、災害效應較高的火山,曾經有過大規模噴發。許建東表示,我國對長白山火山已經設有較為完善的監測網絡 ,其活動基本在掌控之中。而且,火山的大規模噴發,重現周期是萬年尺度的——岩漿房中的岩漿需要長時間的補給,才能“積累”出一次大規模噴發。

  2022年年初的這場火山噴發,確實讓東加陷入困境。自然災害帶來的風險和抵禦災害的能力也息息相關。這也提醒我們,需未雨綢繆,做好準備。許建東説,我國現有的火山監測技術已與國際接軌,但是,對軟件和人力資源上的投入,仍需加強;對火山監測工作的重視,仍需提高。(張蓋倫)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新聞連結
  • 綜述:東加海底火山噴發 多國發布海嘯預警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14日和15日發生火山噴發,首都努庫阿洛法觀測到海嘯。日本、美國、加拿大、新西蘭、斐濟、薩摩亞、瓦努阿圖、澳大利亞和智利均發布海嘯預警。專家指出,事發地火山口已蘇醒,噴發活躍期可持續數周甚至數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達噴發的峰值。
    2022-01-16
  •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 日本連續發布海嘯警報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15日發生劇烈噴發後,日本氣象廳16日淩晨連續發布海嘯警報。這是日本自2016年11月以來首次發布海嘯警報。
    2022-01-16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27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