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智慧冬奧|彭壽:材料創造美好世界,發電玻璃助力綠色冬奧-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2 09:27:52
來源:新華網

解碼智慧冬奧|彭壽:材料創造美好世界,發電玻璃助力綠色冬奧

字體:

新華網北京11月2日電(趙秋玥)你能想到嗎?玻璃可以作為新能源材料,應用于2022年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和張家口冬奧會配套設施改造項目。這就是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材集團總工程師彭壽帶領團隊自主開發出的碲化鎘發電玻璃,具有弱光性能好、抗衰減等特點,是適用于光伏建築一體化的理想材料。

圖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材集團總工程師彭壽接受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 周靖傑 攝

近日,彭壽接受新華網專訪,他表示,作為材料的創造者和創新者,我們要為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提供材料支撐。在雙碳背景下,材料工業特別是建材工業,要通過技術創新、材料創新以及顛覆性創新,為碳中和目標做出應有的貢獻。

科技是綠色辦奧的有力支撐

彭壽認為,科技應該成為綠色辦奧的有力支撐,綠色辦奧和科技辦奧將助推2022年北京冬奧會成為歷史上偉大的奧運會之一。

據了解,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項目建設中,碲化鎘發電玻璃分別應用于國家速滑館和張家口冬奧會場館BIPV建築一體化項目,以及赤城奧運走廊項目。在綠色辦奧的目標下,發電玻璃的應用既滿足了功能性要求,同時還兼具經濟性和藝術性。

以赤城奧運走廊項目為例,經過對比論證,赤城奧運走廊總容量為12MW,是亞洲第一大碲化鎘發電玻璃電站。該項目意味著我國光伏+荒漠整治模式的成功,為未來光伏産品的應用模式、應用場景提供了新思路。

“作為材料的創造者和創新者,我們要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在材料領域做出自己的貢獻。碲化鎘發電玻璃不僅具有建築材料的特性,而且能夠發電,是新型綠色環保建築材料,目前在全國已有多個應用碲化鎘發電玻璃的光伏建築一體化示范項目。通過2022年北京冬奧會場館的建設應用,碲化鎘發電玻璃將成為綠色和科技辦奧交匯的創新點。”彭壽説。

發電玻璃是綠色辦奧的理念體現

據了解,建築全壽命周期的碳排放佔全國碳排放的51%,因此,建築減排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中之重。彭壽認為,材料創造美好世界,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是先進綠色材料的係統集合,是未來綠色建築發展的主要方向,更是具備萬億級潛能的低碳“新賽道”。碲化鎘發電玻璃正是實現建築一體化的重要功能材料。

推動光伏建築一體化,材料是先導,標準是保障,推廣是關鍵。據彭壽介紹,在材料方面,太陽能事業就是玻璃的事業,碲化鎘發電玻璃是半導體技術和玻璃有機結合,具備弱光發電、抗衰減、低溫係數等優勢,是BIPV的理想材料。

早在十年前,中國建材就開始進行發電玻璃的研發工作,不僅在國內率先實現了發電玻璃的産業化,依托核心材料優勢,在安徽、上海等多地建成了一批具有重大示范意義的應用項目,同時也在大力開展海外市場布局,在發電玻璃領域讓中國走在世界前列。

“我們研發出的發電玻璃,不僅早晚都能發電,使建築物變成了發電站。更重要的是,我們解決了材料的研發和裝備國産化,並致力于光伏全産業鏈創新,以實際行動為雙碳目標做出貢獻。”彭壽説。

建材行業創新應著眼于未來

由于生産特性,目前建材行業佔全國碳排放總量的17%左右。在雙碳目標下,如何進一步降低碳排放,是擺在建材行業面前的重要任務。

對此,彭壽建議,針對水泥、玻璃等傳統建材,首先要在工藝技術上進行創新,通過原料/燃料替代、低碳技術推廣,實現流程工業再造,大幅降低生産過程中的碳排放。其次,要綠色材料上進行創新,雖然大家在建築物上都喜歡用玻璃,但玻璃如何實現更好的節能、創能和智能,為玻璃行業帶來了新的課題。第三,應著眼于未來,創造顛覆性的能源、技術與裝備,為加速推動化石燃料時代向綠色能源時代轉變進一步做工作。

“雙碳目標為建材行業帶來一係列材料革命,例如我們的熔爐耐火材料要改變,裝備也要隨之改變。所以,我想用一些顛覆性的工藝技術來為行業服務,讓基礎原材料能夠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做出應有的科技貢獻。”彭壽説。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