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互聯網“全國一盤棋”態勢加速形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40:46
來源:科技日報

工業互聯網“全國一盤棋”態勢加速形成

字體:

10月1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總工程師韓夏在“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新聞發布會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我國工業互聯網建設取得較大進步,有效支撐了實體經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韓夏介紹,工業和信息化部加快構築和完善支撐資訊通信業高品質發展的政策體係,強化了發展的頂層設計。我國31個省份均已出臺5G、工業互聯網相關政策,“全國一盤棋”的發展態勢加速形成。

目前,我國5G基站數量超過100萬個,端到端網絡切片等新型關鍵網絡技術加快落地,拉起了一張全球規模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係國家頂級節點日均解析量突破4000萬次,二級節點達到156個,覆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00個;“國家—省—企業”三級協同聯動的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體係初步構建,動態監測、應急處置能力顯著增強。

隨著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夯實數字經濟底座,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融合應用日益豐富。

韓夏介紹,目前我國5G應用創新案例超過1萬個,工業、媒體、醫療、教育等行業領先發展。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800個,平臺化設計、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業態加速向40個國民經濟大類延伸。採礦、電子設備制造、裝備制造、鋼鐵、電力等行業成效顯著,已形成十大典型應用場景,加速傳統産業數字化轉型,提質、增效、降本、綠色、安全發展的重要作用不斷顯現。(記者劉艷)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