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兵: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4 14:47:42
來源:新華網

傅兵: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14日電(淩紀偉)進入新發展階段,強大的供應鏈是支撐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保障。供應鏈和物流産業如何實現高品質發展,如何為企業實現供應鏈全局效率提升提供最優解?10月13日,新華網聯合京東物流舉辦一體化供應鏈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企業高管共謀“供應鏈破局”,助力中國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在活動發言中,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物流首席戰略官傅兵説,從2007年成立至今,從兩點可以看出京東物流更是一家供應鏈管理公司。一是作為電商平臺,京東有百萬級的SKU,但把庫存周轉控制在40天以下。二是,同時,在客戶體驗方面,京東90%訂單實現了當日和次日送達。這背後靠的是大量演算法和數據運營,以及供應鏈執行能力。

“大家覺得京東物流快,上午下單,下午送達,這並不是交通工具比別人快多少,而是用大數據和演算法,優先把客戶的商品前置到客戶需要的地方,通過這種方式實現了極致的客戶體驗,這背後的支撐能力,不是簡單在物流作業執行層面做優化,而是要更多的前置和供應鏈全局優化。”傅兵説,除了高效的物流網絡之外,更需要在物流網絡背後的物流科技作為整體支撐,同時需要針對不同産業、不同行業擁有深入理解,用演算法洞察消費者需求,這樣才能為客戶提供一體化的供應鏈物流服務。

傅兵表示,如何利用供應鏈驅動增長、建立競爭優勢,已經成為越來越多客戶面臨的共同挑戰。他認為,這些挑戰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全渠道需求給供應鏈管理帶來的前所未有的挑戰;二是國外線上化快速發展,中國品牌面臨出海新機遇;三是智能物流係統是智能工廠的重要組成部分,物流是制造供應鏈智能升級中至關重要一極。

據傅兵介紹,企業對第三方物流的期望和需求正在發生改變,越來越多的企業期望跟第三方物流形成戰略性合作,能夠讓第三方物流提供智能化的供應鏈優化方案和自動化方案,與企業一起完成企業數字化以及整個企業的渠道變革。

“京東物流為客戶持續創造價值,我們並不是簡單去做一個物流産品的組合,背後更重要的是數智化的能力,能夠幫助客戶在數字化世界裏做整體優化,同時又能在物理執行層面,幫客戶把在數字世界裏優化出來的目標進行落地,這才是客戶真正需要的。”傅兵説,京東物流提供的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既希望在數字化世界裏通過優化的演算法、規劃的能力幫客戶做相關的規劃,又能在物理層面,在執行層面降低客戶成本,提高客戶整體效率。

會上,傅兵分享了京東物流助力客戶高品質發展的案例。

2017年,安利提出從直銷向社交電商轉型的戰略,物流供應鏈變革是企業變革中的核心。京東物流用三年的時間成為安利全國唯一一家提供物流服務的供應商。京東物流創造的價值不僅僅是物流成本的降低,而且提升了安利庫存周轉效率。三年多來,京東物流不僅為安利提供了倉配一體化服務,而且在客戶面臨業務轉型過程中,逐步從送門店到送給最終的消費者,整個過程中To B、To C都是一盤貨管理。

京東利用大數據以及演算法,幫助沃爾沃建立了一整套從消費者的車輛保有率到維修記錄,幫助沃爾沃做銷售預測、優化全國庫存的分配,讓沃爾沃更多地從經銷商要貨變成把貨物推到經銷商手裏,更精準地告訴經銷商需要什麼樣的備件,同時幫沃爾沃搭建了線上直接面向消費者的銷售平臺。

“可以看到,任何一個客戶在業務轉型過程中,面臨的挑戰不僅僅是在執行層面,更多的是來自規劃、計劃、數字化轉型方面的挑戰。”傅兵説,京東希望能夠為企業打造最佳實踐,通過數字化解耦服務更多中國企業,讓中國企業在供應鏈管理方面追趕上國外企業。

一體化供應鏈研討會以“供應鏈破局”為主題,邀請清華大學、 商務部研究院、京東物流等機構的專家、企業代表圍繞供應鏈和物流産業高品質發展分享行業趨勢和實踐案例。會上,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分享了《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發展白皮書》的主要研究觀點。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