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3 09:07:45
來源:解放日報

我國基礎研究研發投入比首超6%

字體:

“近年來我國基礎研究投入快速增長,年均增幅達到16.9%,基礎研究佔研發投入比重首次超過了6%。”昨天上午舉行的2021中國生物材料大會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副主任高瑞平介紹。

“當前,我國基礎研究水準大幅提升,化學、材料、物理等學科處在世界前列。”高瑞平説,這一領域,發達國家的投入比重在15%左右。

在這一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創新研究范式,完善評估體係,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研究范式變革需與時俱進。內容上,從靜態平均向動態結構轉化、從局部現象向係統行為分析。方法上,從定性分析到定量預測、從單一學科到學科交叉。研究范疇上,則從追求細節拓展為尺度關聯、從層次分科發展為探索共性。

科學研究的評估體係,也需進一步完善。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評審為例,2020年,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成立交叉科學部,組織擬訂跨科學部領域的發展戰略及資助政策,並提出交叉科學優先資助方向。

同時,原創探索計劃今年資助近4.9億元,不斷優化雙盲評審、預申請、評審結果反饋及答復等機制,發掘並資助具有顛覆性、非共識等特徵的原創思想。

今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評審將引導更多評審專家不斷積累信譽,構建良好的評審環境,提高公正性。目前,通訊評審專家人工智慧輔助指派係統建設已經全面推進,引入人工智慧、大數據挖掘等新技術手段,綜合考慮專業領域、回避要求、利益衝突因等等因素,實現評審專家與申請書的高效準確匹配。記者 彭德倩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