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22 09:04:1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填補中國相關領域最高測量能力空白——新的國家計量基準來了!

字體:

  新的國家計量基準來了!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依據《計量法》《計量基準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市場監管總局近日批準新建3項國家計量基準、經技術改造後替代原有2項計量基準,這5項國家計量基準,涉及電離輻射、流量、光學、無線電等4個計量專業領域,填補了中國相關領域最高測量能力空白。

  “計量作為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的重要支撐,是全球測量體係的基石。”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計量基準的技術水準代表國家的最高測量能力,本次新批準的5項國家計量基準,為中國科技創新、産業發展、醫學診療等領域邁向高品質提供了堅實的計量基礎,對構建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係、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乳腺癌篩查有了重要的計量支撐——電離輻射領域新建立雙基準,為醫學診療保駕護航。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圍繞我國醫療衛生領域的計量要求,電離輻射領域新建立“乳腺X射線空氣比釋動能基準裝置”和“水量熱計加速器光子水吸收劑量基準裝置”國家計量基準。其中,“乳腺X射線空氣比釋動能基準裝置”覆蓋乳腺診斷所有能量范圍,實現了乳腺X射線空氣比釋動能的量值復現,測量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該基準裝置是乳腺X射線空氣比釋動能量值溯源的源頭,保障了全國量值的準確與統一,為我國開展乳腺癌篩查提供了重要的計量支撐。“水量熱計加速器光子水吸收劑量基準裝置”擴展不確定度為0.7%,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這一基準裝置服務于醫學健康領域的放射治療劑量,其建立提高了放療質控設備的溯源準確度,實現了放射治療水吸收劑量的量值傳遞。

  服務于航空航太、能源環保、生物醫藥、國防科研等領域,有效支撐國家前沿科技和重大戰略——流量領域新基準啟用,填補中國量值源頭空白。“(0.2~30)m/s空氣流速基準裝置”是復現氣體流速量值的基準裝置,測量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該基準作為國家氣體流速量值的源頭,用于統一全國氣體流速量值,使我國氣體流速量值實現國際等效與互認,填補了我國空氣流速量值源頭的空白。”上述負責人表示。

  人工智慧技術新領域迎來“硬核”助力——光學領域基準升級更新,為新技術發展奠定堅實基礎。“漫透射視覺密度基準裝置”採用了自主研制的光纖半球發射器,技術條件符合國際新定義的規定。“新的基準裝置擴展了原有基準的測量范圍,減小了測量不確定度,測量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滿足了當前社會各行業對光學密度量值溯源的需求,尤其是人工智慧技術新領域,例如視覺感知、智能顯示、安防監控等,以及核設施監測、航太器無損檢測、醫學影像等傳統領域的極端量溯源需求。”該負責人説。

  無線電功率量值準確統一有保障——無線電領域基準更新,為數字經濟時代全面賦能。同軸功率基準是中國無線電同軸功率量值溯源的源頭,有力保障了無線電功率量值傳遞的準確與統一。新型“同軸功率基準裝置”具有準確度高、穩定性好、體積小、重量輕、操作方便的特點,擴展了原基準的測量范圍,提高了測量水準,測量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該裝置可為通信、航太、氣象、廣播等領域的科研院所、重點企業提供功率量值溯源,能夠保障無線電功率量值的準確、有效、一致,支撐中國科技、工業、經濟的發展。記者 孔德晨

【糾錯】 【責任編輯:淩紀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