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22 09:02:06
來源:經濟日報

創新發展離不開科學普及  

字體:

日前,2021年全國科普日活動在各地舉行。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性群眾科普活動,各地深入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激發全民科學夢想,營造創新氛圍,為提升公民科學素質、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匯聚眾志。

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沒有全民科學素質的普遍提高,就難以搭建起科技創新參天大樓下的堅實地基,難以構築起科技成果轉化的快速通道。不止科技界人士,越來越多社會公眾也開始意識到,必須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提升公民科學素質已成為國家邁向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必要舉措。

然而,我國公民科學素質總體水準仍然偏低,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依然存在。《全國各省(市)科學傳播發展指數報告》指出,我國公共場所科普宣傳設施布局和國際活動參與人次呈高度集聚態勢,科學傳播發展指數值表現較好的地區主要集中在中部及沿海地區,西北、東北地區科普事業存在較大提升空間。

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積極回應公眾對科學技術的關注和期待,已成為一項全球共識。在國外,科學家開展面向公眾的科普活動已經有很長的歷史,從發行出版物、公共報告到開放研究場所等,形成了一整套完備的展演機制。如英國學會組織的“聖誕夜少年科普講座”以及德國的“科學長夜”都是科學家與公眾面對面進行科普交流的經典案例。“十四五”時期,我國亟待進一步加強對科學知識的傳播和普及工作,開展高品質科普任重道遠。

科普服務的觸角還要向基層不斷延伸,持續強化有關部門與高校科研機構、科學家和社會科技志願力量的溝通協作,深入社區、鄉村、學校、企業等開展趣味多元、機制長效的係列全域科普聯合行動,打通科普惠民“最後一公里”;大力實施“互聯網+科普”,豐富線上線下科普互動,全方位拓寬科普理念的表達方式和傳播渠道,以科普信息化為抓手讓科普活動更加精準有效;此外,聚焦前沿重大科學議題,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積極打造社會需要、群眾喜歡、影響力大、服務面廣的科普活動品牌。

加強科學傳播與普及,讓公眾用科學知識和科學精神武裝頭腦,從而提高科學素質,理性應對各種危機挑戰。期待科普惠民的腳步能夠踏進更多尋常百姓家,努力消除知識鴻溝、數字鴻溝,使得人人公平分享科學福澤、人人樂享創新發展成果,為建設更加美好的家園貢獻力量。(郭靜原)

【糾錯】 【責任編輯:淩紀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