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9 08:08:59
來源:科技日報

高光譜觀測衛星成功發射 可探測各類物質具體成分

字體:

  科技日報北京9月7日電 (楊璐 記者付毅飛)記者從國家航太局獲悉,9月7日11時01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四號丙遙四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光譜觀測衛星(高分五號02星)。該星將全面提升我國大氣、水體、陸地的高光譜觀測能力,滿足我國在環境綜合監測等方面的迫切需求,為大氣環境監測、水環境監測、生態環境監測以及環境監管等環境保護主體業務提供國産高光譜數據保障。

  高光譜觀測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的一顆業務星,由國家航太局組織實施。衛星和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研制生産;發射和測控任務由中國衛星發射測控係統部負責;中國科學院空天資訊創新研究院、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分別負責地面係統數據接收、處理和分發。生態環境部牽頭,自然資源部、中國氣象局等用戶部門負責相應應用係統建設,組織在軌測試和應用業務化運作。

  高光譜遙感是當前遙感技術的前沿領域。地球上不同的元素及其化合物都有獨特的光譜特徵,是識別和分析不同物體特徵的一種重要“身份證”。相比于光學成像衛星只能看到物質的形狀、尺寸等資訊,高光譜衛星具備的光譜成像技術,可使光譜與圖像結合為一體,探測各類物質的具體成分。

  這是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第387次發射。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