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4 18:24:26
來源:羊城晚報

彭再輝:從懂技術到懂市場

字體:

從上世紀90年代在長沙理工大學化粧品專業讀書,到畢業後進入化粧品公司就業,再到自己一手創辦廣州市澳萊化粧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州澳萊),彭再輝一頭扎進化粧品領域就再也沒離開過。

因為熱愛而執著,20年的光陰,他見證了中國的化粧品行業的飛速發展,也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業。

澳萊質檢員檢查留樣品

20年前進入廣州化粧品市場時,行業剛剛起步,發展參差不齊。“中國的化粧品一開始是做低檔産品起步的,我們是看在眼裏的。”彭再輝那個時候就把自己定位在了功效型的産品上,建築起了技術護城河。“2007年起,我一直在研究美白祛斑産品,從光果甘草裏提取光甘草定,大家知道它是‘液體黃金’。光甘草定提取出來的價格跟當時市面上的黃金是等同價格。”配方研發出來後,彭再輝申請了發明專利,從此以後,廣州澳萊保持著每年3~5份的專利技術的發展速度,到如今已累計獲取44項發明專利。

武林中捶打至最高境界,有“劍宗”和“氣宗”之爭,彭再輝無疑走的是“氣宗”之路。

十年磨一劍後,寶劍鋒利出鞘。過硬的技術讓廣州澳萊收到了大品牌的各種訂單,工廠打開了局面,然而新的問題又接踵而來。

彭再輝創業是以技術見長,如果自創品牌,客戶又在哪裏呢?公司進入穩步運營後,瓶頸也逐漸出現。尤其是2015年後,國家採取備案制開始規范化粧品行業,結束野蠻生長的初級階段,隨後電商、微商以及短視頻等各種碎片渠道的衝擊,讓彭再輝感覺純粹地走OEM工廠這條路子,會越走越窄。

如何在瓶頸期進行突破?一把寶劍只能擊中一個敵人,但通過數字化平臺的復制,可以將想像無限擴大。

2020年10月,廣州澳萊進駐阿里巴巴1688平臺,嘗試尋找新的運營模式,跨越中間渠道,直接觸及下遊,並創立了自己的品牌“梵之花”。“我們的初衷就是希望能産生突破,這個平臺確實也帶來了相應的價值。”彭再輝表示。做工廠並不像跑市場,工廠端對終端需求沒有靈敏度,而1688則給廣州澳萊提供了一個身臨其境的市場環境。

在成立了專人團隊運營後,廣州澳萊根據瀏覽數據和産生的新情況,不斷搭建架構,進行調整。“我們以前只知道埋頭苦幹,現在發現了産品的新需求。”他舉例説,以前的防曬産品沒有防曬棒,今年新增了這款産品;以前隔離霜的顏色並不太多,如今增加了大量的不同色係,如今的“埋頭苦幹”,已經是有目標有方向了。另外,精準客戶也有了新增。“今年上半年,有一半的新客戶來自1688。”他告訴記者。

在新的行銷平臺上,這家工廠也能近距離觀察消費者的變化,這也讓廣州澳萊的自有品牌梵之花有了更多的發展空間,短視頻和直播帶貨也運營了起來。“去年做了3個月,請了專業的攝影師、剪輯師以及兩個主播,但是有點力不從心。”彭再輝坦言,最初效果不是很理想,但今年又開始了新的嘗試和運營,“這是一趨勢,我們只能慢慢去探索,在探索中,也會有一些銷量在逐步增長。”

從遠離消費市場的代工廠,到逐步接上地氣的柔性生産,廣州澳萊也越來越“懂”消費者。

“以前生産者是盲目生産,生産出來後再試水市場,消費者也是盲目消費,買一下試一下,但現在消費者已經逐步從小白上升到理性消費了。”彭再輝説,産品有沒有通過備案,包裝是不是環保,成分都有哪些,消費者也越來越在乎這些細節的東西,護膚品也不再盲目追求價格,是不是國外超級大牌,消費者甚至對配方有了自己獨特的要求,“DIY實驗室的興起,下遊廠商甚至消費者給出一些原料需求,來讓我們生産。”此外,隨著國潮的興起,故宮風、敦煌風這些國潮包裝也受到了消費者的追捧。“消費者能夠有條不紊地尋找自己需要的産品,工廠也能相應地根據市場進行技術升級與改進,挺好!”(文/程行歡)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