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4 18:24:57
來源:羊城晚報

林海濱:潮汕“廠二代”的國貨自信心

字體:

“國潮越來越被‘90後’‘95’ 後所接受,國貨廠家也會迎來越來越多的訂單。”林海濱説,長此以往,國貨的工藝、人才會一定會慢慢匹配上來,趕超那些大家眼中的外國大牌。

林海濱是廣東省力好佳電器實業有限公司的CEO。作為一名標準的“廠二代”,大學畢業後,他就回到潮汕老家,將家中的工廠帶上了發展的快車道。從最開始只生産微型電機,到如今搭建了自己的研發團隊,林海濱的工廠已經能夠生産智能小家電、個護電器等幾十上百種産品,近三年來,該工廠在1688平臺上的銷售額增長率超過100%。讀IT出身的林海濱確信,是1688提供的大數據,支撐著他們工廠快速洞悉市場、搶佔先機。

圖/力好佳電器展示1688平臺上所售的産品

五金老廠轉型智能家電制造商

2012年,林海濱接手家中做了十幾年五金配件的老工廠,開始生産微型電機,選擇線上作為産品行銷的主陣地。當時1688平臺做的人相對少,林海濱的工廠用了幾年的時間,就在微型電機這個垂類中做到了揭陽當地的頭部。用林海濱自己的話説,是“吃到了平臺紅利”。

“為什麼一開始就選擇了1688?”談及這個話題,林海濱表示,不同于傳統渠道需要工廠先備貨再銷售的模式,1688上面有很多大客戶的定制單,能夠減少工廠的庫存壓力,讓資金流轉更通暢;此外,相比于零售電商,批發電商復購率更高,能夠更好地沉淀客戶。

就這樣,選對了賽道的林海濱一步步帶領著工廠規模擴大、營收增長。2018年,林海濱將目光投到了國內正火爆的小家電行業。“做小家電和做微型電機的銷售模式是完全不同的。”剛一開始涉足小家電行業,林海濱就意識到,這絕不是做點數據、開開“直通車”就能夠拿到流量的,一定要洞悉市場、做好行銷。

圖/力好佳工廠 

“傳統渠道的資訊閉塞相對閉塞,借此開發出來的商品,競爭力不足,也有著一定的滯後性。”林海濱表示,我們做批發的,生産、備貨要比零售端更加提前。

“比如之前做吹風機的時候,市面上主流吹風機産品的價格區間分布、功能特點以及客戶需求,都能通過平臺數據找到,這為我節省了許多市場調研的功夫。”考慮到自家産品的功能特點,林海濱大膽決定,要做500元檔次的吹風機,這其實已經是高端貨了。“除了戴森的産品單價在一兩千打上,其他吹風機産品的客單價基本上都在500元以下。”借助于大數據,林海濱成功實現了與諸多同行的錯位競爭,也捕捉到了相當部分的客戶群體。

加碼美容個護,老工廠也能服務新興買家

“如果要讓中國人用上自己的商品,絕不能只是接訂單就好。”隨著工廠在小家電領域開疆拓土,林海濱意識到研發設計的重要性。2020年,他在廈門組建了自己的研發團隊,同時也將目光轉向了附加值更高的個護電器。

圖/力好佳工廠團隊 

“近兩年我們的去黑頭美容儀賣得非常好,接下來很快就要推出冰點脫毛儀,這些産品未來肯定能夠大賣。”林海濱表示,目前公司個護産品銷售額佔比大約是20%,但這塊的附加值很高,他也打算繼續加碼,“未來要佔全公司一半的銷售額。”

林海濱也意識到,個護産品與家用電器的行銷方式存在不同。“現在全中國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刷短視頻,個護産品越來越多通過主播銷售出去。”比如1688“抖快專供”頻道就給我們帶來了許多便利,主播可將商品直接鋪貨到其抖音小店或快手小店,訂單自動回流,雖然上線不久成交量還不是很高,但是未來的趨勢他非常看好。

如今,力好佳已經完成了從五金配件工廠綜合小家電産品企業的華麗轉身,其生産的小家電、個護電器在中國市場廣受好評,在某些細分領域已經將外國品牌佔據的市場份額“咬”下了一大塊。

“我一直覺得,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中國人的民族自信心也在增強,我們的民族品牌也同樣正在崛起。”林海濱認為,“近年來,大家對國潮的進一步認可,會讓國貨廠家的訂單越來越多。國貨工廠的人才、生産力也會慢慢匹配逐漸興起的市場,趕超那些大家眼中的外國大牌。”(文/沈釗)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