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4 23:23:50
來源:新華網

是誰在創造國民美?

字體:

9月已來,秋季不遠。衣櫃裏的衣服要翻新,粧容也要有所變化。我們請來了模特演繹了4種不同風格的粧容,或許能為你的“秋粧”添加些許靈感。COCO所選的這4種趨勢投射了4種不同風格的中國女生,每一種風格都有他們的自我代入感,她們在女性不同的年齡段各自精彩。

TYPE 1:叛逆反轉

灰色百褶連衣裙 Peacebird

當下盛行的運動風剛好可以滿足化粧小白的所有需求——僅用自在的舒適感便可以營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粧容方面,輕煙熏粧和金屬純色在不經意間透露出“小心機”,看似休閒的外表之下,一個超殺眼神便可讓一切變得舉足輕重起來。“盡管才剛剛成年,卻迫不及待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起來。”

pagebreak

TYPE 2:甜酷搖滾

黑色拼接皮套 RFLEXION

銀色耳骨夾、銀色耳環 、鎖頭項鍊 APM

與以往上挑型眉眼不同的是,細柳眉在今年秋冬將重回潮流舞臺(不免讓人想起《司藤》的景甜),請果斷摒棄掉已流行數年的韓式粗平眉,用細柳眉重新喚醒中國古典美。這既可以令“不好惹”的酷女孩風格變得柔和,更可以平添幾分溫柔少女氣息。

漿果色係粧容的出現延續了細柳眉的古典風格,取代了嘻哈女孩偏愛的大紅色、金色等大膽的顏色,讓嘻哈與古典衝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pagebreak

TYPE 3:霸氣傲然

黑色廓形上衣 C+plus SERIES

銀色花朵耳飾 daartemis from 無有樂園

“現在的我,不要快意江湖,只想取悅自己。”利落眼線與炙熱紅唇最是經典,也是最得人心的粧容,有著一種不依附于他人的獨立之美。而吊高的馬尾發型為這份獨一無二的氣質增添了幾分俠氣,“生人勿近”幾個大字工工整整地寫在臉上。

pagebreak

TYPE 4:冰山冷面

銀色羽毛裝飾連衣裙 COCOON

銀色扇形長鏈耳釘 APM

當成熟都市女性碰到冷調金屬色會令你想到什麼?在設計領域,有一種被稱為“酸性平面(Acid Graphic)”的視覺美學,它承載了一種“自由戀愛”的社會助長,並包含了當今社會幾乎已經過時的極致享樂主義。這種處事態度與當今新世紀獨立女性的風格不謀而合,她們正走進人生最美階段,一切的發生都恰到好處,即使是充滿距離感的冰藍色冷調金屬色係粧容,也可以輕松駕馭——只要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pagebreak

1、真有“兩把刷子”的廠長

寇金海33歲

青縣尚萱化粧用具公司老板

擁有15年高端動物毛化粧刷代工經驗

寇金海是青縣尚宜制刷廠的廠長,這是一家專門制作化粧刷和化粧包的工廠,距今已經成立了十一年,是他從二十三歲起就白手起家創立起來的“本命”産業。寇金海在十八歲的時候,選擇在化粧刷工廠做廠工,只因當時化粧刷制造業是河北滄州青縣的支柱産業。幾年後,他便決定離開工廠自主創業,一是積累了一定經驗,想要放手一搏;另外一個重要契機則是對這個行業的熱愛。“人一定要參與與美有關的工作嘛!可以從中欣賞美、創造美。總之,我喜歡!”以前,人們總是用刻板印象來判斷“美”,甚至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對美保有熱忱的人群類別;而今,大家更傾向于勇于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擁抱內心的真誠。寇金海便是這樣的人,他大膽説出自己對美的向往與欣賞,就像初生牛犢般勇敢創業。

最初,寇金海的工廠以代工為主,與我們耳熟能詳的國際品牌有過深度合作。當時,工廠主要是按照這些品牌提供的打樣來代工,同時自主採購毛和桿。堅持使用真材實料,是寇金海多年來做好工廠的第一原則,即使在資金困難的創業初期,這項標準也從未更改過。為了達到心中的最高標準,寇金海需要去不同的地方分別挑選不同類別的原料——羊毛來自潞邑,黃狼毛和灰鼠毛購自衡水,還有河南、保定等等。他甚至遠赴韓國的農村學習,在乘飛機到達首爾後又坐了兩個小時的車才到達目的地。在創業途中遇到的困難和挫折可想而知,而最大的困難便是資金的短缺。“其實,我當時正面臨著要娶媳婦的年齡,是很需要資金的,但是我堅持要把工廠開起來。”寇金海是個老實人,更是個認真的人。他們現在有自己的改制車間,從生産到出廠共有八道檢驗程式,據他所説,其他的刷子工廠一般只有三四道檢驗程式。

在國貨越來越深得廣大消費者青睞的當下,寇金海值得被稱作幕後功臣之一。對于國貨的未來,他具有絕對信心。pagebreak

2、“嘗百草”和“試百貨”

梁李陽38歲

從事化粧品行業16年

廣州華廈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總經理

梁李陽是廣州華夏生物制藥有限公司的廠長,他的工廠主營代加工護膚品、面膜、洗浴用品和冷敷貼等産品。從白手起家創立個人品牌到現在,已經有十六個年頭了。曾有過多年銷售經驗的他,在機緣巧合下接觸到了工廠這一行,並發現了其中的優勢——源頭把控與美好前景,于是便奮不顧身地投身其中了。

回想起自己的創業之路,梁李陽不禁感慨萬千。“我在2012年開廠,經營不久,我便有些後悔了,原因是做品牌銷售更輕松,壓力更小。”盡管如此,他並沒有輕易退縮。“印象最深的便是2017年為自己的工廠搬遷,由于缺乏經驗,我將自己的老客戶全部交給了當時的合作夥伴,再次從零開始。”這一意外讓梁李陽在接下來的一年幾乎沒有訂單,連續虧損了半年之久。“我的手底下有二百多個員工要養活,我的壓力大到每天吃不好、睡不好。”開始在各個地方尋覓商機的梁李陽,在不斷地堅持和努力下,迎來了事業的轉折點——梁李陽的店鋪開始在1688開張引流,並陸續接到了訂單。“做加工單的時候,與購買現貨不太一樣,需要有前期的打樣、試用、選材、設計等等復雜繁瑣的流程,一個産品最終定版最快也要兩個月,甚至半年。拿面膜來説,它的使用效果和膚感,微調一點點都會差很多,需要反覆不斷的調整。”在沒有任何老客戶支撐的那段時光裏,半年的時間于梁李陽來説,是如此煎熬又艱難的一段時光。

當然,平臺並不是萬能的,梁李陽清醒地認識到了這一點。“首先,我還是會以産品的品質為前提,對于任何一個細節,我都會嚴格要求和把控;其次,我要加強産品的研發力度,尤其是新品方面。”梁李陽的目標是打造和其他工廠不一樣的招牌産品。pagebreak

3、國産變高端,不再是夢想

張金玲,31歲

金華市赫詩麗化粧品有限公司

從業8年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不預約的情況下直接登門美甲店,大概率的情況下是需要等待的,甚至會被美甲師婉轉勸返,並善意表示“請您下次提前預約”。如果在繁華地段認真觀察,不難發現現在的時髦女孩裏,十個中有八個都擁有美麗指甲。美甲就像包包和配飾一樣,成為了不可或缺的“細節單品”。一年四季,不同時令季節,不同場景場合,都要搭配不同款式的美甲。女孩們對于這一項美粧類別的審美,越來越高了。除了款式之外,她們在乎的不是價格,而是品質,畢竟誰也不想要只涂三天就“原形畢露”的指甲。

張金玲抓住了這個市場機遇,從業十多年來,慢慢將自己的品牌轉向高品質路線。經過研究發現,現在的消費者對價格並不像以前那般敏感。“最近我們接觸到了直播這個平臺,發現大家只要覺得品質ok,價格便也ok。”張金玲的工廠主要做美甲産品,包括指甲油和甲油膠。“無論是做哪個彩粧類別,還是選擇哪個電商,品質和品質都是我們需要去深耕的部分。”

越來越多的高端國産甲油膠在美甲店佔有一席之地,美麗的女孩們從對國貨的不屑一顧,轉變為充滿期待的躍躍欲試,其地位的攀升並不是偶然,“憑實力説話”也不是一句空話。那些擁有不同代號的顏色背後,是以張金玲為代表的幕後英雄們付諸的不懈努力,及那份堅定不移的勇敢之心。pagebreak

4、不會搞研發的廠長不是好廠長

牛凱,31歲

廣州美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從業8年,合夥人

牛凱進入美粧行業的契機有兩個。一是他發現無論自己的家庭,亦或是大街上,愛美的女孩子越來越多,卻很少聽説過中國本土品牌,只聽説過一些很厲害的國外品牌;二是隨著人們物質水準的提高,對美的需求也逐漸增加。于是,“打造屬于我國化粧品行業自己的品牌”和“為中國女性帶來更多美的感受”便成為了牛凱入行的原動力。

十多年後,美兮工廠在牛凱的帶領之下已經變得愈發完善與成熟,成為了行業中的領頭羊之一,旗下的品牌包括了歐麗源、麥芙迪、泉兮等等,承接的代加工業務還有國際知名品牌。“我相信大多數人都很懷念自己剛開始起步的那幾年,雖然會遇到各種挑戰和困難,很多人都會倒下,但是那份初心令我們堅持了下來,這是十分難忘的人生經歷。”

牛凱是個不服輸的人,眼看著國際大牌在中國市場佔據越來越高的地位,他心中的小火焰便熊熊燃燒了起來。“中國制造並不比他們差,我要為其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和他的團隊不僅堅持了下來,更是把品牌做到了一定高度。“這幾年,國貨在不斷向世界輸送自己的力量,讓整個世界都看到了中國品牌的力量。能夠為此貢獻自己的一點點努力和能量,我就已經很滿足了。”牛凱口中的“一點點”,大概是整個美粧行業前進長河中的“一塊裏程碑”,之所以如此謙虛,大概來自他的那份“只要能給每個人帶來美的感受,就都是好的”的初心。pagebreak

國民美,無名廠

這四位擁有不同創業經歷的創始人,都從無名工廠發家,一路摸爬滾打堅持到了現在。他們不僅為國民帶來了更好的美粧體驗,更是為國貨品牌走向世界貢獻了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堅守初心”、“保證品質”、“了解消費者需求”和“振興國貨”是每一個人都提到的關鍵詞。1688也成為了以這四位為代表的美業工廠走出“小作坊”的原動力,在如1688平臺的加持之下,他們從幕後走向臺前,走出屬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路,成為了億萬中國女生變美的背後力量。

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在這樣的奮力向前的無名工廠信念之下,國貨的未來會更加光明美好。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