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4 18:24:02
來源:羊城晚報

陳紹顯:廠長之路的新“嘗”試

字體:

對于陳紹顯來説,從德資企業中高層到工廠廠長,變的是身份,不變的是骨子裏“不走尋常路”的韌勁。

圖/溫州枝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廠生産車間

幾經周折終圓創業夢

陳紹顯1988年大年除夕出生在浙江最南邊的一個山村,讀初中時便有著創業的夢想。大學畢業後,為積累工作經驗,陳紹顯壓住心中創業的衝動計劃打工三年,到一家德資企業當起了車間管理員,主要負責膠原蛋白原料的生産,並逐步成為部門負責人,但期間一直未放棄創業念頭,接觸了10多個創業項目。

工作三年後,原本到了開始創業的計劃時間,又被公司安排參與新工廠籌建工作,盡管差事辛苦,但在陳紹顯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這個曾經只有一座空廠房的新工廠成功實現整個生産車間設備正常穩定運轉,作為項目組最年輕的同事,陳紹顯得到了來自德國總部的表揚,並成長為中國區公司中高層。

個人事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公司6年間不斷增長的膠原蛋白原料訂單也讓他不禁好奇,這麼多原料主要用在何處?後來他從主管那裏得知,隨著消費者越來越看重健康和保養,含有膠原蛋白的口服液、衝劑等口服美容産品正受到市場追捧,嗅到商機的陳紹顯在幾番考察驗證後,再也按捺不住內心的創業衝動了。

放棄已有的體面工作和優渥待遇,轉身去追逐結果尚未可知的創業夢想,陳紹顯這個當時略顯大膽的決定讓身邊的家人和同事都感到疑惑,但他堅持認為應該跳出舒適圈、爭取更大發展空間的態度最終得到了身邊人的認可。2017年,在家人的支援下,陳紹顯和兩個大學同學一起創立了溫州枝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廠長之路就此開啟。

工廠要做品牌!

但辦廠遠比陳紹顯想像的更艱難,此前主要負責原料生産的陳紹顯在克服工廠成品研發難題後,選擇何種方式銷售産品又成為陳紹顯必須思考的問題。是否和大多數商家一樣,局限于做OEM,幫助想要貼牌生産的客戶調配方設計産品,工廠只出貨不做品牌?

反覆思量之際,不甘走尋常路的陳紹顯在瀏覽1688平臺上的商品以及數據時發現,自己所在的口服化粧品行業,平臺上很少有商家賣現貨,“在平臺賣現貨有沒有生存機會,能不能做出工廠自己的品牌?”帶著這個想法,2019年4月,陳紹顯嘗試在1688平臺賣起了自有品牌,沒想到加入平臺後首月就有幾萬元的訂單,幾個月下來有了可觀的營收,更讓陳紹顯感到驚喜的是,在隨後兩年多的時間裏,隨著客戶數量不斷增多、變現能力不斷增強,工廠的銷售額也大大提高,如今通過1688平臺獲得的社群電商、抖快直播等客戶,每月銷售額超50萬。

在競爭激烈的口服美容産品領域,工廠研發推廣新品必須緊跟市場和消費者喜好。“當前哪些産品的熱度和需求比較高,哪些産品得到消費者喜歡,這些數據的反饋會對我們形成重要參考。”陳紹顯説,隨著健康保養需求滲透到各年齡段人群,産品形態日益豐富,除了口服液、條狀衝劑外,目前工廠也正積極推出含有膠原蛋白的軟糖和果凍産品。此外,工廠還嚴抓産品品質,每一種原料都是經過專業檢測,檢測合格且符合配方指標需求,才可投入小樣、中樣測試,檢測合格後,再生産上市,確保産品品質。

要讓品牌做起來,在找到適合工廠的發展模式、研發出緊跟市場趨勢産品的同時,還需要實現與客戶的強連接。當前美業領域直播平臺的銷售途徑相當火爆,工廠也積極通過直播渠道加強與客戶聯繫。陳紹顯説,不少從工廠拿貨的商家客戶都通過淘寶、快手乃至私域流量等多種渠道開展直播,工廠在加強與其聯繫的同時也通過請明星主播帶貨或培育自家主播來進行品牌宣傳。(文/丁玲)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