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4 18:24:35
來源:羊城晚報

廖有富:國産美粧需要我們共同進步

字體:

“所有的大買家都是從小買家成長起來的,國産美粧的發展需要我們共同進步。”

廖有富是金華市赫詩麗化粧品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十八年前,化粧品技術員出身的他辭去了此前的工作,開始自己辦廠發展。十數年間,赫詩麗從只能生産基本的化粧品原料,到成為擁有上百臺專業設備的綜合性的美粧産品公司。其中最關鍵的發展階段是在2017年,赫詩麗開始上線。

廖有富説:“公司的研發、生産、銷售全流程都加快了。年銷售額從2017年約2000萬,到2020年翻了兩番,達到8000萬元,其中大部分的線上訂單,都來自于1688。”

赫詩麗員工在生産線上把好品質關

上係統、上設備

平臺倒逼企業數智化轉型

在2015年,赫詩麗就已經有了自己的地皮、廠房,組建了指甲油、眼影、眉筆、眼線筆、口紅、唇膏、粉底液等各類彩粧産品的生産線。不過,在這個時候,赫詩麗的生産和經營與傳統的工廠店沒有太大區別。轉折點發生在2017年。

“互聯網帶給我們的變化非常明顯。”廖有富介紹,當時商貿城的線下流量開始呈現收縮狀態,越來越多的電商型客戶開始與他們接洽,他們也意識到轉型線上的必然性,便決定開始從1688入手,打通線上銷售的這條道路。“但沒想到,上線給我們帶來的不僅僅是客源。”

原來,線上運營的模式與傳統的線下訂單不同,最明顯的是工廠排期快、小批量定制多。“按原來傳統訂單,排期20天、一個月是正常的,但線上上,工廠的排期往往被壓縮到了7天甚至更短時間。”廖有富表示,不僅如此,線上訂單的單量相對小,以指甲油為例,與線下通常高達3、5萬瓶起訂相比,線上的訂單數量較小,有時候可能就2、3千瓶。

排期快、單量小,這些變化給工廠來帶的是管理難度的直線上升。以指甲油為例,其生産涉及到品質把控和蓋子、瓶身、毛刷、貼標等物料儲備。如果客戶的單子下來了,卻發現其中某一種原料有缺口,就會讓訂單生産卡住。由于排期快,留給工廠處理的時間就更短。

“最開始的時候真的是手忙腳亂,我們也意識到,傳統的管理模式是行不通的。”廖有富表示,為此,赫詩麗在生産線上安裝了ERP係統,同時引進了許多全自動化的生産設備。管理、生産統統數字化,才讓工廠跟上了互聯網的快節奏,這也為赫詩麗後來的高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廖有富説:“這實際上是倒逼我們進行轉型升級,以更好地適應時代的發展。”

訂單虧本也做

與國産美粧共同成長

通過數字化升級,赫詩麗很好地適應了互聯網時代帶來的變化,也成功讓公司的年銷售額從2017年的約2000萬元,到2020年翻兩番到8000萬元。

“目前,公司的線上訂單佔比約為70%,其中大部分都是1688平臺帶來的訂單。”在享受上線帶來紅利的同時,廖有富也關注著更多中小買家的發展。“我們有時候會接到只有一兩千份的訂單,這樣的單子我們做起來非但沒什麼利潤,還可能會小虧,有時候印刷廠看到訂單數量太少也不太願意配合。”但是,赫詩麗就這麼堅持做下來了。“我們本來就是從1688平臺上生長起來的商家,希望借此扶持一下能夠扶持小客戶,也希望他們能夠成長。”

在美業這個賽道中,短視頻平臺的行銷非常重要,但佔據市場絕大部分的中尾部的主播、達人卻面臨找貨源難、選品難、議價權低的問題。廖有富對記者表示,在這之前就有不少達人主播和一些直播供應鏈的團隊找到府來,希望工廠給他們提供一件代發的服務。赫詩麗會針對主播門的特別要求提供定制産品。“與普通買家喜歡按單品購買不同,主播們賣美粧喜歡成套賣,我們會專門為他們開發一些款,供他們直播的時候賣。”廖有富表示。

不僅如此,廖有富還有個國産美粧夢。“印尼排名第二的眼影品牌就是我們代工的。”廖有富表示,以赫詩麗為例,公司有不少訂單是為國外的大牌進行代工,這説明瞭國産美粧本身的品質並不差。但這還需要國産美粧品牌們共同成長,從而進一步提高國人們對國産美粧品牌的認可。看到可能虧本的小訂單也願意去做,“國産美粧的發展需要我們共同進步。”

為此,他們也請了美甲師和主播,開始拉團隊對自己的美粧品牌進行直播帶貨和短視頻行銷。廖有富表示:“這塊其實才剛剛起步,我們在抖音、小紅書這些平臺上的粉絲還需要慢慢積累,我相信我們産品的品質,是能夠打開國內市場的。”(文/沈釗)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