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4 18:24:46
來源:羊城晚報

90後廠長牛凱,開工廠是一場“雙向奔赴”

字體:

3年前,90後年輕人牛凱從老家山西來到廣州,從跑銷售、做業務到成為了合夥人兼廠長,廣州給了牛凱機遇。他形容南下是一場“雙向奔赴”,這裏有他的妻子和愛情,有讓他一展拳腳的事業。搭乘著數字化和智能化的快車,中國美業正在高速飛馳,牛凱覺得很幸運,他趕上了這趟時代列車。

美粧行業有一句話:中國美粧看廣州。在廣州,有成千上萬家美粧企業,據阿裏大數據顯示,天貓75%美粧來自廣州,廣州美粧也入選2020年全國十大爆款産業帶。“廣州化粧品行業增長勢頭太猛了,有産業集群,有人才,有創業創新氛圍,市場競爭非常激烈,我們要集中力量才能搶佔市場。”

加入騰宇集團後,善于溝通協調的牛凱主要負責團隊組建。“我們不僅要為品牌做代工服務,更要走專業化道路,走自己的品牌路。”

圖/廣州騰宇集團

“品牌”是牛凱作為廠長的執念,也是寫在公司“基因”中的關鍵詞。“我們從成立之初,就是自有品牌和代工生産兩條線齊頭並進的。”牛凱介紹,一方面擁有專業化粧品OEM和ODM生産經驗,另一方面,自有品牌“歐麗源”在公司一成立就應運而生。憑借著完善的生産能力和研發實力,隨後幾年,公司不僅成為眾多知名品牌的代工企業,旗下更是發展出了麥芙迪、泉兮、花美時等多個自有品牌。

圖/騰宇集團旗下廣州美兮團隊在向客戶介紹其自有品牌産品

生産能力有了,品牌有了,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作為供應鏈的上游,工廠該如何進一步拉近與客戶、與消費者的關係?“當時我們主要做線下渠道,業務團隊到全國各地跑市場,參加展會,獲取資源。但這樣很容易出現瓶頸。”2016年起,騰宇集團選擇了進駐1688平臺,1688主要是面對中小批發商家,很適合我們這樣規模的工廠,而線上上獲取的客戶基本都能跟我們形成長久的合作意向,客戶體係也更加多元化了。”

如今,牛凱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協調工廠、電商部門、研發部門之間的溝通。通過平臺上積累沉淀的海量數據,工廠方面可以找到商品企劃、渠道價格、新品研發等方向的指引,進而打造自有品牌。最近,工廠就在每月的資訊數據分析會討論決定,加大對牙粉這類單品的生産和行銷力度。“效果非常好,現在牙粉每天的訂單量有幾萬單。

圖/工廠車間

“我們的電商部門越做做大,營業額也在不斷翻番,去年我們建了新的工廠。”2020年,盡管面臨著疫情的衝擊,公司卻得以逆勢擴張,建成了第三個生産基地——廣州美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0多位研發人員、日産量8萬片的手足膜生産車間、30個排列整齊的乳化鍋組成的單日産能100噸以上的乳化車間……自此,騰宇集團發展成為了一家1個研發中心、3個智造工廠,多個自有品牌的國內大型化粧品集團。

在飛速發展的行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工廠也要隨著市場的節奏和風格進行轉換與調整。這幾年,直播帶貨、短視頻的風頭正盛,牛凱也馬上帶著團隊調整業務方向,在這種新型的行銷上面發力。前端,當頭部主播向C端推薦一款款産品,後端,工廠隨風而動,瞄準爆款出擊,智能化的柔性生産實現供貨。(文/陳澤雲)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