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3 08:38:12
來源:光明日報

5G方興未艾,“數字世界”加速到來——來自2021世界5G大會的聲音

字體:

8月31日在2021世界5G大會展覽現場拍攝的咖啡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任超攝

  圍觀像“萌寵”一樣的5G智能機器人表演、炫技;戴上虛擬現實(VR)頭盔,體驗5G虛擬駕駛的樂趣;面對360度環拍鏡頭,來一次酷玩潮拍;坐在駕駛艙裏,遠端操控5G智慧礦山相關設備……8月31日至9月1日,2021世界5G大會在京舉辦,不少觀眾前來“打卡”,“沉浸式”體驗5G産品及創新應用的魅力。

  本屆大會以“5G深耕,共融共生”為主題,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國家發展改革委、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共同主辦。會上,1500余位嘉賓、專家學者圍繞5G創新等話題進行了交流,共商5G未來發展大計。

開通建設5G基站99.3萬個

  如今,5G正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無限可能——即使與患者相隔千裏,醫生亦可遠端進行手術;即使足不出戶,人們亦可通過手機體驗極具“穿越感”的遊玩之旅;當5G遇上智慧倉儲,分揀、搬運等作業效率大幅提升……

  本屆大會上,玉溪新興鋼鐵5G數字孿生透明工廠、基于5G的“上車即入院”服務、三一重工北京樁機工廠5G智能制造、山西省潞安化工集團新元煤礦5G智慧礦山、青島港5G智慧碼頭項目、南京濱江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廣東省南方電網5G智能電網、基于5G的遠端眼底鐳射手術等5G十大應用案例集中亮相,將對5G融入千行百業起到示范引領作用。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介紹,目前,我國已開通建設5G基站99.3萬個,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95%以上的縣區和35%的鄉鎮,5G終端手機連接數超過3.92億戶。全國5G應用案例超過1萬多個,覆蓋了鋼鐵、電力、礦山等22個國民經濟的重要行業和有關領域,形成了一大批豐富多彩的應用場景,成為引領我國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而在5G網絡建設持續推進、5G融合應用創新活躍的同時,我國5G標準支撐能力也在持續增強,5G標準體係不斷完善。據統計,目前我國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佔比超過38%,居全球首位。

  專家認為,當前我國5G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已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個“火車頭”。隨著持續自主創新,我國5G潛能將進一步釋放,帶來數字經濟新一輪增長。

  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表示,5G以高速率、低時延、廣連接的技術特性,正驅動社會進入萬物互聯時代,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為全球加速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升級拓展了廣闊空間。一個以5G技術為基礎,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聯的數字世界正在加速到來。

應用場景豐富且發展空間巨大

  今年7月,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門印發的《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我國5G應用發展水準顯著提升,綜合實力持續增強。5G個人用戶普及率超過40%,用戶數超過5.6億。重點領域5G應用成效凸顯,5G應用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關鍵基礎支撐能力顯著增強。

  在李萌看來,未來兩年內,5G增強技術研發和應用發展的步伐將明顯加速,應用場景支撐適應能力將不斷拓展,更好地滿足垂直行業大規模數字化的技術需求。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5G網絡規模化部署的關鍵期,也是5G應用場景和産業生態的快速發展期。專家們對5G發展的前景表示看好,並認為5G將為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提供堅實支撐。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中國擁有14億消費者,行動電話普及率遠超世界平均水準,是全球最具潛力的5G市場。中國所擁有的全球門類最全、體量最大的傳統制造産業,正在加快推進數字化改造。未來,中國5G應用場景豐富且發展空間巨大。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顧瑾栩稱,我國5G網絡建設和産業布局齊頭並進,5G應用向各行業深入滲透和普及,預計車聯網等將推動5G應用爆發增長,成為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的關鍵支撐。

  放眼世界,5G發展方興未艾。

  “5G商用以來的發展勢頭已經超出了我們全部的預期。”高通公司技術許可業務和全球事務總裁亞歷克斯·羅傑士説,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70多家運營商已經推出5G服務,還有超過260家運營商正在投資部署5G。網絡部署速度與5G終端出貨量的強勁增長相呼應。

  中國工程院院士、未來行動通訊論壇理事長鄔賀銓認為,雖然全球范圍內5G網絡建設和應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持續推進的趨勢是不會改變的,人類對科技進步的願景不斷推動5G發展。

讓5G成果在全球開花結果

  據聯合國經社部數字政府司司長朱巨望預測,到2035年,5G將在全球創造123000億美元的經濟産出。“蛋糕”巨大,如何讓世界人民共用5G發展的紅利?在朱巨望看來,深化合作、擴大開放是發展的必由之路。

  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俄羅斯宇航科學院外籍院士龔克直言,5G是一個全球合作的成果,但這個成果能不能真正在全球開花結果,讓全世界人民受益于數字化轉型,是今天面臨的挑戰。

  亞歷克斯·羅傑士表示,5G將對全球經濟産生重要影響。對許多國家來説,發展5G是向創新驅動型經濟轉型的大好機會。考慮到眾多公司和行業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所面臨的挑戰,這一需求變得更加明顯。而實現這一需求的關鍵,在于建立健全的智慧財産權體係,以促進創新。

  林念修表示,合作共贏始終是世界發展的主旋律。行動通訊技術發展到第五代,標準逐步統一,技術日益開放,産業日趨融合,這為國際間資訊網絡互聯互通,為各國人民更好地共用文明成果創造了有利條件。中國將為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多便利條件。(本報記者 劉坤)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