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3 14:33:42
來源:新華網

余淼傑:貫徹新發展理念,關鍵是要用“雙迴圈”來開新局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淩紀偉 周靖傑)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的一項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新發展格局下,如何實現中國經濟“雙迴圈”?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余淼傑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新發展階段的核心要義就是經濟高品質發展,進入新發展階段,要貫徹五大新發展理念,關鍵是要用“雙迴圈”來開新局。“成本優勢已經成為過去時,中國經濟的核心競爭優勢是構建一個統一的國內大市場,形成規模經濟。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必須要通過‘雙迴圈’來開新局。”

在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中,國內大迴圈處于主體地位。

余淼傑認為,推動“內迴圈”必須要做好幾件事情:一要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二要通過深入融入全球一體化,降低貿易壁壘、構建貿易新格局;三要通過改善營商環境推進投資便利化;四要通過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拉動內需、提升消費。

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作。在余淼傑看來,“外迴圈”未來的支撐潛力仍在。

他認為,貿易保護主義行徑充其量只是提升了貿易成本,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全球化趨勢。“作為全球化的兩大特徵,一是貿易的多邊化,二是生産的地區化,並沒有發生根本性改變。”

不過,余淼傑同時也指出,雖然貿易保護主義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全球化趨勢,但全球化的表現形式其實已發生了深刻變化,之前的多邊經貿合作逐漸轉變為地區間合作。“北美自貿區、亞太自貿區、歐盟自貿區三足鼎立態勢明顯,但三足鼎立不等于三者獨立,它們之間緊密聯繫在一起,彼此也有經貿往來。”

如何助推構建全面開放新發展格局,余淼傑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大力推進出口多元化。企業不僅要關注歐美成熟市場,也要開拓新興國家市場;二是擴大進口,讓老百姓在開放中收獲更多幸福感;三是不僅做好商品貿易,也要做好服務貿易,要擴總量、樹特色、調結構;四是兩條腿走路,做好“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五是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開拓海外市場。

余淼傑説,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目標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保證共同富裕。我們要堅決貫徹五大新發展理念,通過“雙迴圈”來開新局。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