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1 10:33:10
來源:新華網

科技自立自強之院士説|王福生:做科研首先要以誠信為本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1日電(趙秋玥)關愛軍民健康,人民軍醫保駕護航。近日,中國科學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病醫學部主任、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王福生接受新華網專訪,介紹他所帶領的團隊在攻堅重大感染病救治以及最新的科研進展。他認為,“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主要體現在戰略定位,培養一流的人才隊伍,以及在組織管理、運作機制方面獲得創新和突破等方面,希望廣大青年軍醫堅定理想信念、堅持腳踏實地、嚴守科研誠信、勇于協作創新。

圖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病醫學部主任王福生 新華網 周靖傑 攝

以下為訪談實錄:

新華網:王院士好,能否分享您的團隊的主要研究工作?這些研究成果能夠為患者帶來哪些福音?

王福生:我們的團隊一直開展重大感染病臨床救治和科研工作,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我們做的主要工作:一是臨床救治患者,除了堅守北京、支援武漢之外,我們還派出專家赴多個國家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我們在國際上首次報道了新冠肺炎死亡患者的病理髮現;三是通過係統的臨床研究,揭示了免疫學發病機制;四是牽頭主持了間充質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等臨床研究,並根據研究結果完善了臨床診療方案,發布了相關的《專家共識》,對後期減少死亡率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華網:您認為,從“科技自立自強”到“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實現了哪些跨越?

王福生:“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標誌我們對科技自立自強的認識進一步深化了,這裏提到的 “高水準”,我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戰略定位要高:科技攻關要聚焦黨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部署,要堅持“四個面向”,針對關鍵問題確定科技創新的目標任務和主攻方向。

其次是要培養一流的人才隊伍,加強基礎性、原創性、引領性項目的研究和科技攻關,通過科技創新作為支撐,在整體上提升我們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

此外在組織管理、運作機制方面獲得創新和突破,繼續學習發達國家長處,結合我國的優勢,要將科技發展戰略、人才戰略和國家重大需求緊密結合,打通從基礎研究到應用研究、再到産業推廣的鏈條,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新華網:您如何理解當今時代的科學家精神?您對廣大青年科學工作者有哪些寄語?

王福生:黨和國家對科技創新非常重視,為青年科學家建功立業提供了很好的機遇,希望廣大青年科學家堅定理想信念、堅持腳踏實地、嚴守科研誠信、勇于協作創新。樹立遠大目標,按照黨中央提出的“四個面向”要求,全身心投身科研事業,刻苦鑽研攻關,為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自己的貢獻。

此外,態度決定成敗,要把細節做好。做點小成績靠智商、做出大成績靠情商、幹出大事業靠人品。要做科研,首先要誠信為本,絕不能弄虛作假;對待同事、同行要互相幫助、互相支援,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圍,只有不斷提升個人修養,科研道路才能走得更遠。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