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16 10:45:36
來源:新華網

無錫移動張海忠:實現新時代黨建與智能技術深度融合

字體: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品質提升年”。積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創新黨組織活動內容方式,推進“智慧黨建”是新時代黨的建設要求。

前不久,中國行動通訊集團江蘇有限公司無錫分公司(以下簡稱無錫移動)聯合無錫市廣益街道探索打造了VR黨建工作站,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黨員和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沉浸式的“5G+VR”數字化學習體驗,創新黨史學習模式,全方位賦能黨史學習教育。

與此同時,無錫移動又與無錫揚名街道濱河社區、中共西渚鎮白塔村總支部委員會等單位開展合作,針對幾家組織的不同黨建需求,提供創新性的智慧黨建解決方案,獲得了高度認可。

無錫移動副總經理張海忠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中國移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針對政府單位、大型集團企業、非公企業等組織,重點打造依托雲計算、5G、VR等技術的智慧黨建産品,致力為新時代基層黨建學習和工作提供了數字化的互動新體驗。

基于此,中國移動與《半月談》聯合開發智慧黨建産品,以創新的學習體驗方式傳遞紅色精神,實現了新時代黨建宣傳工作與智能數字技術的深度融合,實現了黨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讓黨的聲音第一時間更為有效地到達基層。

“中國移動智慧黨建産品結合了《半月談》等權威黨媒的優質數字內容優勢和中國移動雲計算、5G、VR等技術優勢,利用學習屏、黨建框、VR工作站等智能設備和平臺,助力新時代黨建工作開展。”張海忠稱。

在技術層面,該智慧黨建産品結合了雲計算、5G、VR等技術手段;在內容層面,精選了20部基于UE4引擎素材開發的高畫質黨建主題,並可以根據雲端互動內容資源庫實時更新,每部內容均由5G超前應用VR/AR/4K/8k+無人機的拍攝技術支援,以百億超清像素實現超越現場觀看的細節呈現,為紅色黨建、文旅文博提供文化IP的數字化重塑。

據張海忠介紹,中國移動智慧黨建産品主要包括VR黨建工作站、智慧學習屏、智慧黨建框、智能學習音箱、智慧黨建宣傳欄等産品。

其中,VR黨建工作站是專門為建黨100周年黨史學習定制的多人VR黨建互動平臺,依托VR技術和內置的豐富黨建教育場景,VR黨建工作站可以構建沉浸式黨建文化學習陣地,突破了傳統紅色教育的時空限制,可以應用于紅色教育基地、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街道活動中心等組織的黨建學習。

智慧學習屏是公共空間集體學習的數字化呈現,能在第一時間傳遞黨的聲音,增強學習者的體驗感,提升黨建品質和基層組織士氣。

智慧黨建框內容可以定期推送,並能根據不同場景適配恰當的黨建內容,減少了基層黨務工作者因頻繁更新內容造成的工作壓力,同時提升黨建內容推送的精準性。

而智慧學習音箱能提供權威學習內容,並具備語音智能控制功能,可以應用于“三會一課”等各種黨建活動。 

此外,智慧黨建宣傳欄是傳統宣傳欄的數字化升級,通過雲平臺的配置更新,使得宣傳欄能夠持續提供新內容。

 

這些智能設備和平臺的落地應用使得黨建宣傳工作更加數智化,也為黨建學習工作帶來了“沉浸式”體驗。VR技術的應用也能實現突破時空限制,讓黨員身臨其境體驗各地紅色文化。

張海忠介紹,中國移動智慧黨建産品將為各地組織部、宣傳部、機關工委、政企單位的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政企單位黨員活動室等智能化、數字化、品質化的升級建設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2021年初,無錫移動聯合中國移動專業公司-咪咕互動娛樂有限公司推出了“知行先鋒”智慧黨建解決方案,以助力客戶黨建工作信息化轉型為目標,開始在無錫全區推廣。推廣初期,在無錫移動總部大樓部署了各類智慧黨建智能設備平臺,供客戶實地參觀體驗、感受效果,無錫移動不斷完善産品售中售後支撐體係,為客戶提供所有服務,其中包括到府為客戶調試安裝,指導客戶使用等。

“我們很快發展了廣益街道辦事處、揚名街道濱河社區、張渚白塔村等VR黨建工作站客戶,通過大家積極的嘗試與探索,初步取得了較為滿意的成績。”張海忠介紹。

技術創新是社會發展的強大驅動力,中國移動以新興技術為基礎,開發智慧黨建産品,助力企事業單位黨史學習教育由紙質化向信息化的轉型。

展望未來,張海忠表示,中國移動將再接再厲,繼續堅持黨建引領,促進黨史學習與業務深度融合。具體而言,中國移動將結合研發全國黨史知識競賽微信小程式的經驗,寓教于樂,為更多政府及企事業單位搭建黨史學習教育知識競答平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同時也會繼續整合半月談等黨媒央媒提供的權威數字內容和各類黨史學習資源,通過與5G/VR/AR等智能信息技術的深度結合推動黨史學習和宣傳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協助客戶創新開展“三會一課”及主題黨日活動,提供智能數字化新體驗。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