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08 08:44: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助力“雙碳”目標 5G為能源領域智能化建設賦能

字體: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我國對世界的承諾。實現“雙碳”目標離不開科學技術的支撐。作為前沿通信技術的5G如何助力碳達峰、碳中和?近日,來自學界和産業界的多領域專家匯聚一堂,共同進行探討。

  5G助力智能電網建設

  “國家碳排放,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全球能源互聯網研究院副院長高昆侖在世界5G大會會前係列之5G與碳達峰、碳中和論壇會前座談會上説,現在能源領域的排放佔到國家整個碳排放的87%,其中有一半跟能源發電、化石能源發電有關。

  據介紹,現在的電力係統是基于傳統的交流電網,發電不論是水電還是火電,都是可控的。而未來使用風、光等發電能源,會增加發電的不確定性,這就需要電網向高度智能化的方向發展。

  “有了5G,我們的控制對象會更廣、控制時間更及時、控制更精確,配合原有的電網光纖,可以實現新型電力係統的控制和運作,助力新型電網的構建。”高昆侖説。

  5G賦能智能電池

  能源的存儲,也是電力係統中的重要一環。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陳人傑表示,電池的不斷變革支撐了資訊通信的變革,而5G技術的快速發展也反過來給新能源和智能電池的開發帶來了新的機會。

  “有時我們對電池的一些性能反饋是不及時的,但是5G技術恰恰能帶來這方面的一些支撐,所以這是未來一個很好的技術手段。”陳人傑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吳鋒表示,電池下一代的發展是智能電池,把5G應用到電池組的組合上,通過資訊傳輸和控制能夠使整個電池係統的均勻性提高,大幅度提高儲能電池係統的壽命,從而更好地實現規模化儲能,為碳中和、碳達峰作出貢獻。

  5G自身也要綠色發展

  “5G網絡為各行業數字化奠定基礎,通過數字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量。”中訊郵電咨詢設計院電源與節能研究部主任朱清峰説。

  為其他行業賦能的同時,5G自身也需要綠色發展。

  中國移動研究院無線與終端所所長丁海煜介紹,5G單比特能耗只有4G的五分之一,但是由于基站的比特量大、速率高,所以單站能耗高于4G。如何降低5G能耗,成為了一項重要課題。

  華為中國運營商服務與軟件Marketing(市場行銷)部部長張楠介紹,華為正在通過機房室外化,建設極簡站點、極簡機房,使用“綠電”等方式,降低基站能耗。據介紹,華為目前已在全國上千個站點進行試點,能耗有顯著下降。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