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18 15:19:55
來源:新華網

魚躍吳群:堅守品質與創新,只因醫療品牌與生命息息相關

字體:

  新華網上海5月18日電(記者 冉曉寧 陳聽雨) 5月16日,2021年中國國際醫療器械博覽會(春季)剛剛在上海閉幕。會議期間,魚躍醫療董事長吳群在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時説,魚躍的産品經歷全球抗擊新冠疫情的洗禮後,得到了海外市場的認可,為民族醫療品牌的發展奠定了口碑。在5G時代,基于技術與數據優勢,魚躍在深度理解中國醫療現狀和國情的基礎上,將堅守品質與創新,積極布局智慧醫療,賦能行業,共建精準醫療生態,深入踐行“健康中國”發展戰略,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務。

圖為魚躍醫療董事長吳群接受新華網專訪

  注重産品品質 樹立民族醫療品牌標桿

  受海外局部地區新冠肺炎疫情波動影響,魚躍相關醫療設備出口印度等地;此前,魚躍醫療也已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授權,成為國內首家獲得該資質的無創呼吸機研發制造企業。2020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魚躍醫療是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

  吳群介紹,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魚躍承擔了影像檢測類、篩查診斷類、呼吸治療類、感控消毒類等四大類12個品種、100多個規格的疫情防控産品的生産保供任務。魚躍醫療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了新增呼吸機4條生産線、紅外體溫計3條生産線、感控消毒産品4條生産線的擴産任務,産能平均提高了8倍。

  疫情對魚躍在全球市場的布局産生了影響。吳群稱,過去20年,魚躍一直以本土市場為主,在疫情發生前,魚躍在海外市場的銷售佔比僅在10%左右;而疫情以來,魚躍在海外市場的銷售增加到公司銷售總額的27%。“在疫情趨緩以後,我們也持續保有在全球市場的訂單量,這證明了魚躍的産品在經歷全球抗疫的考驗後,得到了很多海外客戶的認可。”吳群説。

  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世界進入了品牌經濟時代,各領域的競爭已經越來越集中地表現為品牌競爭。當前,我國正“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中國品牌要屹立于世界東方,必須要有自己的中國內核。

  吳群表示,作為民族醫療品牌的標桿企業,魚躍的知名度和認知度近年來大幅增長,為品牌發展奠定了口碑。“魚躍的核心競爭力在于注重品質與創新。醫療器械的品質至關重要,産品不僅僅是代表一家企業,還代表了一群為之奮鬥的人們,甚至能夠代表一個民族的精神,我們一定要保證品質穩定,因為它與生命息息相關。”吳群稱。

  布局智慧醫療 服務慢病居家管理

  當前,數字經濟已經上升至國家戰略層面,加速了中國數字經濟的落地與實質性發展。而魚躍提出,“承載每一位用戶的健康願景,肩負引領行業發展的重任,深化智造、精控品質、堅持核心價值觀,以科技律動更多生命。”2021年,魚躍醫療公布了其新征程的使命及企業責任:“幫患者減輕痛苦,助醫生提升醫術。”

  吳群稱,在5G 時代,魚躍應更注重創新,創新是未來發展的核心,是企業綜合實力的體現。

  他介紹,魚躍的創新體現在多方面,包括引進海外優秀人才,與國內外院校開展合作,並建設魚躍自己的研究院等,為未來的基礎研究及前沿科技研究做好準備。此前,吳群在擔任魚躍醫療CEO期間,就著力于研發平臺和人才體係的建設,重點開展了全球研發資源的整合布局,建立了中國與德國的協作研發中心等。

  近年來,我國糖尿病發病群體年輕化趨勢明顯。據中國醫科大學、鄭州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單位合作發表在《英國醫學雜志》上的一組調研結果顯示,我國18至29歲人群中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已達2%,30至39歲人群達6.3%。

  魚躍醫療在洞察我國慢病發展趨勢與患者痛點的基礎上,積極布局智慧醫療,將互聯網技術應用于慢病健康管理,開發了家庭健康雲平臺。用戶簡單操作手機,就可以實現慢病數據的設備和雲端同步。與此同時,魚躍不斷推陳出新,以輕量化、微型化、可穿戴化、智能化為方向不斷進行産品升級和更新。

  吳群稱,魚躍的新産品規劃都將服務相容在智能硬體上,比如連續動態血糖監測,能夠實時關注患者的動態血糖,後臺配備魚躍客服和保健醫生,同時聯動醫院生,共同服務患者。通過“互聯網+”探索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務的新模式,具備遠端管理、傳輸速率高、不受空間時間制約等優勢,減輕了醫院內醫生的診治壓力,為病人做好長期的慢病居家管理提供了支援。

  據介紹,基于技術與數據優勢,魚躍已在臨床醫療、家庭醫療、互聯網醫療與美好生活四大板塊整合了端對端的大健康全流程解決方案矩陣。通過對技術的升級、行業標準的制定、商業模式的創新、數字化技術的融合,魚躍在不斷發展高端醫療制造和産業鏈升級,以普惠醫療與全民健康為使命,真正兌現“領軍企業”的價值。

  助力健康中國 守護人民全生命周期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健康中國”的發展戰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深入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務。

  近年來,魚躍在互聯網上的銷售額逐年增加,血壓産品的消費者年齡段逐漸從30-40歲,慢慢擴展到20多歲左右,“一方面,這顯示出中國年輕人孝敬長輩的傳統,為父母或祖父母購買醫療設備;另一方面也顯示出,在健康中國理念和精神的不斷推廣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關注自身健康。”吳群説。

  “為此,我們要創新更多的好産品,更加便捷的産品,更加適合老年人使用的産品,以及更加普惠的産品,讓更廣大的患者不但能夠用得起優質的醫療産品,也可以更加簡單地學會使用我們的産品。”他説。

  吳群表示,未來,魚躍的智能設備更多地還會與醫療機構合作,共用數據,使健康的理念和政策在更宏觀的范圍上得到推動,賦能行業中的企業和廣大民眾。“健康中國是一個宏大的命題,作為積極投身于健康中國建設的一分子,魚躍首先要把企業做好,把産品做好,把服務做好,才能為健康中國偉大的使命,貢獻應有的一份力量。”吳群説。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