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11 10:52:37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著力布局面向工業場景的核心基礎軟硬體創新

字體:

  我國信息技術和産業發展長期面臨“缺芯少魂”的心頭之痛。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網絡化重構和智能化提升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其中,工業領域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無疑是重中之重。我認為,需要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及其應用,特別是需要著力布局面向工業場景的核心基礎軟硬體創新。

  以作業系統為例,工業場景是典型的人機物融合泛在計算場景,對作業系統帶來一係列新挑戰,也開辟了新賽道,孕育出發展新型作業系統生態的機遇。我們要抓住這一機遇,加快布局,把握和遵循作業系統技術發展的基本規律,研發面向工業物聯的泛在作業系統,並建立自主可控的開源開放生態。

  核心技術軟硬體的突破,將會發揮杠桿效應,使得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中的深度融合和創新應用更快、更深、更廣,工業互聯網將更加高效地促進工業提質增效、變革轉型和創新發展,加快形成現代産業體係和數字經濟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