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9 18:06:54
來源:新華網

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字體:

12月9日,王亞平在太空課堂上。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記者李國利、溫競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透露,12月9日15時40分,“天宮課堂”第一課正式開講,時隔8年之後,中國航太員再次進行太空授課。

  “太空教師”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中國空間站為廣大青少年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太空科普課,這是中國空間站首次太空授課活動。

12月9日,葉光富在太空課堂上。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在約60分鐘的授課中,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航太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生動介紹展示了空間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了微重力環境下細胞學實驗、人體運動、液體表面張力等神奇現象,並講解了實驗背後的科學原理。授課期間,航太員通過視頻通話形式與地面課堂師生進行了實時互動交流。

天宮課堂|如何研究失重條件下細胞生長發育?葉光富帶你看↑

天宮課堂|太空工作生活什麼樣?王亞平為你展示↑

天宮課堂|究竟怎樣完成太空轉身?葉光富老師為你展示↑

天宮課堂|浮力消失!乒乓球在太空裏會浮在水面上嗎?↑

天宮課堂|水膜實驗!王亞平和女兒做的花在太空綻放↑

天宮課堂|太空水球裏放泡騰片會怎樣?↑

天宮課堂|太空中可以發郵件、看電視嗎?聽葉光富説↑

  此次太空授課活動進行了全程現場直播,在中國科技館設地面主課堂,在廣西南寧、四川汶川、香港、澳門分設4個地面分課堂,共1420名中小學生代表參加現場活動。

  後續,“天宮課堂”將持續開展太空授課活動,積極傳播載人航太知識和文化,持續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航太科普教育。

12月9日拍攝的澳門分課堂現場。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新華全媒+)(6)開課啦!“天宮課堂”第一課

12月9日,學生們在北京中國科技館觀看王亞平(右)展示如何在太空中飲用再生水。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全媒+)(7)開課啦!“天宮課堂”第一課

12月9日,學生們在北京中國科技館觀看航太員展示水球光學實驗。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全媒+)(8)開課啦!“天宮課堂”第一課

12月9日,王亞平(左)、葉光富在進行太空授課。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47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