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2 22:05:02
來源:新華網

研判奧密克戎:新變異株風險多大?如何做好防控?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研判奧密克戎:新變異株風險多大?如何做好防控?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董瑞豐

  近日,一些國家出現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要求各國加強監測與測序工作。截至目前,我國除香港地區外,其他省市尚未發現該變異株的輸入。

  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中國疾控中心專家研判認為,我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對奧密克戎變異株仍然有效。研究人員正在密切跟蹤分析其傳播風險,以及對現有疫苗和藥物的影響。

  新變異株有多大威脅?

  禁飛航班、限制旅行、封鎖國境……多個此前已放松管控的國家,為奧密克戎變異株又升級了防疫措施。

  新變異株有哪些新特點?會産生多大威脅?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介紹,奧密克戎變異株同時具有前4個“需要關注”的變異株一些重要氨基酸突變位點,包括細胞受體親和力、病毒復制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強的位點。

  同時,流行病學和實驗室監測數據顯示,在首先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南非,該變異株病例數在較短時間內激增,部分取代德爾塔變異株。

  “這提示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潛在傳播力明顯增強。”許文波説,不過截至目前,全球尚無該變異株傳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係統研究數據,預計還需要數周時間來做進一步研判。

  國際上一些防控專家表示,尚不清楚奧密克戎毒株會對公共健康構成多大威脅。不過,與德爾塔毒株不同,奧密克戎毒株剛剛出現就受到全球廣泛關注,或許有助人們更早地採取措施,遏制疫情蔓延。

  藥物和疫苗是否依然有效?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現K417N、E484A或N501Y突變,提示免疫逃逸能力增強。

  “奧密克戎變異株同時存在上述三重突變。”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分析指出,此外,該變異株還存在其他多個可能降低部分單克隆抗體中和活性的突變。“突變的疊加,可能降低部分抗體藥物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保護效力。”

  “具體到某個抗體的影響程度,還需要經過實驗驗證。”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錢朝暉表示,此外,相關突變在理論上對小分子藥物的影響不大,實際情況也仍需進一步研究確認。

  當前疫苗對奧密克戎變異株是否依然有效?由于缺乏足夠數據,國際衛生界當前仍無法給出一個準確回答。但國外有研究人員根據已有資訊預計,現有疫苗對預防住院和重症仍有高效力。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對此也作出回應:新變異株對現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進一步監測研究。

  上述專家同時介紹,我國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已經做好了包括滅活疫苗、蛋白疫苗、載體疫苗等多條技術路線的前期技術儲備和研究,部分企業已經開始相關前期設計。

  此外,當前的核酸檢測試劑,能否仍檢出奧密克戎變異株?許文波表示,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基因組分析顯示,其突變位點不影響我國主流核酸檢測試劑的敏感性和特異性。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怎麼辦?如何防控應對?

  “研究顯示,新冠病毒的突變頻率在百萬分之三左右,出現新變異株是正常現象。”錢朝暉説。

  研究人員指出,盡管新冠病毒不斷變異,但變異株仍是新冠病毒,總體來説不會發生顛覆性的改變。

  大規模接種疫苗,被科學界公認為是降低新冠病毒變異速度、最終結束疫情大流行的有力手段。此前,世界衛生組織曾警告,疫苗分配不平等現象持續時間越長,病毒傳播范圍就會越大,病毒出現更多變種的可能性就會更大。

  雖然新型變異株的兇險程度不明,但我國始終毫不放松、科學精準實施一整套防控策略和措施,以確保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表示,戴口罩仍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對于奧密克戎變異株同樣適用。此外,還要勤洗手、做好室內通風、做好個人健康監測,並減少非必要出入境。

  應對境外輸入的德爾塔變異株時,我國多個省份在一個潛伏期左右時間有效控制了疫情。這個過程中,總結了不少防控經驗,可以同樣用來“對付”奧密克戎變異株。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總結,這些經驗包括: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提升疫情防范和早發現能力;發生疫情後,充分利用疫情發現之初的黃金24小時處置時間,在原來充分發揮檢測隊伍作用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流調和監督隊伍作用;在疫情沒有擴散之前,或者感染者還不具備傳播能力之前,把密接者、次密接者找到,把可能的感染者提前管控住……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們一切防控舉措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強調,現階段我們仍將堅持“動態清零”策略不動搖。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12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