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8 21:56:17
來源:新華網

“海底穿針”!6萬噸“大傢夥”的毫米級精準對接

字體:

  新華社大連11月28日電(記者郭翔、張博群)“保持姿態。”在大連灣海底隧道沉管安裝船上,安裝團隊每個人緊盯著測控係統顯示的數據。“經過13個多小時的安裝,E12管節與E11管節完成對接。”中交一航局大連灣海底隧道安裝團隊成員田普江説,“每個標準沉管管節重約6萬噸,海底管節間的對接要達到毫米級別。”

  大連灣海底隧道工程施工現場,施工船在浮運E12管節。受訪者供圖

  27日淩晨,大連灣海風刺骨。大連灣海底隧道工程施工現場,拖輪編隊起航,E12管節開始浮運安裝。E12管節到達指定地點後,施工人員將安裝船上的12根纜繩係泊在沉管上,操作人員通過手柄操控絞纜機,根據測控係統顯示的數據控制纜繩。

  據介紹,E12管節沉放水深約25米,纜繩絞移速度需嚴格控制,為了保證施工品質,最後10釐米對接用時1.5個小時。為實現毫米級的對接精度,安裝團隊需要根據沉管軸線偏差實時調整安裝船與沉管的姿態。

  狹小水域施工、臨近航道施工、寒冷條件下水上作業……安裝團隊成員王殿文説,沉管管節安裝中克服了諸多困難,“海流、波浪等千變萬化,每分每秒都需要全神貫注,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

  等待進行安裝的大連灣海底隧道工程E12管節。受訪者供圖

  大連灣海底隧道工程施工的海域地質情況復雜,海底礁石較多。為確保沉管管節的精準對接安裝,項目團隊經過三年多的技術攻關,採取整平船漂浮在海面上進行基床整平。自去年12月9日首節沉管安裝成功,已完成安裝12個沉管管節。

  疫情防控和現場生産兩手抓,在大連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門的科學組織下,大連灣海底隧道工程項目團隊在完成E12沉管管節安裝前的各項準備工作的同時,對所有人員先後進行5輪核酸檢測。

  大連灣海底隧道是我國北方首條跨海沉管隧道工程,全長5.1千米,由18節沉管組成。工程建成後,將為大連市新增一條縱貫南北的快速通道,對緩解大連中心城區交通擁堵、拓展城市發展空間、推動大連灣兩岸一體化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0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