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刷新“汾酒速度” 山西汾酒前三季度凈利潤已超去年全年

2021-11-03 15:04:41 來源: 中國財富網

  截至目前,18家白酒企業三季報收官。數據顯示,山西汾酒延續三年改革以來的高速增長態勢,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72.6億元,同比增長66.2%;歸母凈利潤48.8億元,同比增長95.1%,凈利潤已經超過去年全年水準,再次刷新“汾酒速度”。

  作為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數成分股,如今的山西汾酒躋身“百億俱樂部”,市值突破三千億——短短4年,山西汾酒以改革之先鋒,擔時代之使命,交出國企改革的“汾酒樣本”。

  在市場行銷方面,山西汾酒一直實施的是“雙輪驅動”戰略:一是不斷強化汾酒國內、國外市場的拓展力度,持續推進市場布局策略,保存量、找增量,搭建“31個省區+10個直屬管理區”行銷組織架構,強力推進“打過長江”戰略布局,優化産品結構,強化渠道管控,落實“抓青花、強腰部、穩玻汾”的産品策略;二是竹葉青酒繼續推行産業“産供銷研”一體化運營模式,進一步完善重點市場布局,切實提升公司産品影響力。

  省外市場首破百億,業績延續高增長

  第三季度山西汾酒的省外銷售金額首次破百億元。亮麗的業績,表明山西汾酒全國化布局的行銷戰略成效顯著。公告中提到,報告期內山西汾酒深化“1357+10”市場布局,加大長江以南市場拓展力度,推動江、浙、滬、皖、粵等市場穩步突破。

  2016-2020年山西汾酒省外銷售收入復合年均增長率為42.45%,遠超省內擴張速度,同時省外收入佔比達56.1%,浙商證券認為,山西汾酒未來省外開拓有兩大看點:一是環山西市場,環山西板塊整體市場空間約1800億元,山西汾酒市佔率不足3%,隨著青花汾主導的産品結構升級、渠道進一步下沉,産品結構升級促進業績釋放,環山西板塊仍有較大發展潛力;二是南方市場,長江以南地區市場空間大、消費價位高,此前汾酒基礎較為薄弱,隨著南方市場成為公司下一重點打造市場,並提出三年平均增速超50%的目標,未來省外市場表現或超預期。

  目前,山西汾酒全國市場可控終端網點數量已突破100萬家,經銷商結構和渠道持續優化。

  産品高端化策略,帶動青花汾酒高增

  山西汾酒堅持“抓青花、強腰部、穩玻汾”的産品策略,進一步優化産品架構,持續推進青花汾酒圈層拓展和市場推廣工作。民生證券分析,山西汾酒當前通過降費用、調結構、提品質,疊加青花係列配額制推動價盤上行,青花汾酒價格體係已進入正向迴圈,渠道積極性較高;高線光瓶酒玻汾已在多區域形成消費氛圍,預計有望延續較快增長。

  山西汾酒推進産品高端化策略,提升清香品類的認知度,青花品牌勢能很好,復興版青30布局千元價格帶,並帶動次高端青20銷售,前三季度山西汾酒係列酒實現收入4.9億元,同比增17.3%;配制酒實現收入8.7億元,同比增83.8%。

  渠道勢能不減,高增有望延續

  山西汾酒三季度沿用配額制,銷售計劃分區域分時間拆解,根據銷售完成情況滴灌式發貨,保障了價格的堅挺和品牌力的提升。

  華創證券分析認為,目前玻汾及復興版仍在控貨,多地市場供不應求。品牌加速復興之下經銷商信心仍在加強,市場精細化管理之下渠道利潤得以保障,渠道推力仍足。結合渠道調研反饋,山東、湖北、江蘇、上海等市場依托品牌復興的招商優勢和良性動銷,均有較快增長,第一輪復購已超預期,同時仍有較多空白市場及渠道,省外市場空間充足。結合報表端高品質回款及預收增長,山西汾酒余力充足,預計來年市場及報表端均能延續較快增長。

  截至目前,山西汾酒三季報後獲得25份券商研報關注。其中,“買入”及“增持”22家,“強推”及“推薦”3家。(陶野)

[責任編輯: 李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