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8 15:38:53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中國應對氣候變化言出必行——海外熱議《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發表《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海外專家學者認為,白皮書相關表述令人矚目,中國提出了負責任和務實的減排目標並著力執行,堪稱“言出必行”。

  巴西經濟學家、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良好生態環境可在人與自然之間創造更多互動,廣泛的民眾認同、先進的技術設備等,將支撐這種邁向更高生活品質的飛躍。中國近年來的一係列行動表明,其正致力于創造一個所有國家都能分享和受益的健康世界,多邊主義將是主要驅動力之一。“我相信,中國將為改善我們當前乃至子孫後代的生活條件做出重大貢獻。”

  汶萊資深媒體人、時政觀察家貝仁龍表示,在各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努力程度方面,行勝于言,中國一直言行合一、言出必行,不僅在國際舞臺給出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的中國方案,宣布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而且全力落實減排承諾,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中國已提前超額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中國領導人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已成為中國經濟社會與自然和諧共生發展的普遍共識。

  貝仁龍説,與中國相比,一些西方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言行不一,制定減排和捐資額目標時“誇下海口”卻缺乏後續行動力。在日前舉行的東盟峰會上,東盟國家明確呼吁發達國家盡快落實率先大幅減排的目標,並切實兌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的承諾。

  美國耶魯大學氣候變化與健康中心研究員陳希對新華社記者説,白皮書介紹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行動和倡議,相關表述非常令人矚目。中國基于自身國情和發展階段,提出了負責任和務實的減排目標;中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制定了具體時間表並著力執行;作為可再生能源的全球驅動力,中國大力發展綠色新技術,並向全球其他國家推廣這些技術;中美兩國應在碳排放問題上攜手共進。

  克羅地亞電視臺編輯伊瓦娜·約維奇表示:“我們被中國的增長深深吸引,也被中國領導人表達的對環境的關注所吸引。”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裏·塔拉斯表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氣象研究和援助發展中國家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中國在世界氣象組織中一直是一個非常有建設性的參與者,也一直在幫助亞洲以及非洲的發展中國家改善其基礎設施和服務能力。”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氣候行動高級別倡導者奈傑爾·托平説,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追求溫室氣體凈零排放,就會形成新型環境保護的多邊主義。中國的生態文明理念將在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環境保護的多邊主義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引領了許多創新。“後疫情時代,(全球)對新興和發展中國家有巨大的投資需求。我認為,如何實現綠色國際發展,中國扮演著重要角色。”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亞太辦事處主任德欽策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全球環境議程的重要引領者,在應對氣候變化、防止污染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中國已將生態文明納入國家發展政策和憲法,這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可以作為指導全球戰略方向的典范。”(參與記者:薛飛、郭爽、瑪蒂娜·福斯、李學軍、華義、譚晶晶、白林、卞卓丹)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00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