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世界家電的發明之十:零距離自由嵌入式冰箱

2021-10-28 11:22:42 來源: 新華財經

  嵌入式設計最早起源于歐美,是由極簡主義理念衍生而來的家居設計風格。簡單來説,就是將原本獨立的家電整體嵌入櫥櫃,從而獲得視覺上的平整性,同時有效釋放家居空間。

  這一設計理念看似簡單,但應用到冰箱上,卻遇到前所未有的難題。一方面,冰箱多為傳統的黑白灰色調,很難與風格各異的櫥櫃匹配;另一方面,冰箱與洗碗機、蒸烤箱相比,擺放的限制更多,需要將左右兩側的散熱間距也考慮在內。

  所以就有了這樣的尷尬:一臺體積龐大的冰箱,單獨放置太突兀,裝進櫥櫃與廚房臺面間又不能嚴絲合縫,兩側留出的縫隙足以塞下一個拳頭,空洞而醒目。直到卡薩帝發明瞭自由嵌入式冰箱,這一縫隙才縮小為2cm,而在零距離自由嵌入式冰箱發明後,這一問題也算得以終結。

  零距離自由嵌入式冰箱不僅在視覺上橫跨家居、家電兩大領域的設計審美,也用極簡主義影響著使用者的生活方式,更引發行業關于廚居美學與快節奏生活如何平衡的深度思考。這一設計思路看似改變的只是一間廚房,實則已經對世界家電業的發展産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何為零距離自由嵌入式冰箱?

  顧名思義,零距離自由嵌入式冰箱就是冰箱兩側無需留縫,可以自由嵌入進櫥櫃間、櫥櫃與墻壁之間的冰箱。在卡薩帝發明這一設計之前,冰箱的家庭位置多少有些尷尬。

  大多用戶都知道,傳統冰箱無法直接靠墻或貼靠櫥櫃擺放,這樣會影響冷凝器正常散熱,從而降低制冷效率。因此,通常的做法是在冰箱左右兩側均留出10cm以上的散熱間距,保證制冷效果的同時,也不會因散熱而導致旁邊的木質櫥櫃變形、變色。

  但這樣一來,冰箱就會顯得更加突兀,為散熱而預留的空間不僅影響整體美觀,還容易藏灰、磕腳,本就不夠寬敞的廚居空間也會顯得更加促狹。為此,卡薩帝通過創新散熱科技,在2017年首次提出“自由嵌入”概念,將冰箱兩側和背部散熱空間縮至2cm。隨後,卡薩帝又改進發泡層,進一步提升冰箱容積率,帶來“高效自由嵌入”設計方案,如卡薩帝ACME冰箱容積高達500L,佔地只需0.47㎡。

  2021年,卡薩帝將自由嵌入式設計迭代至3.0版本——零距離自由嵌入式。這一方案將冰箱兩側的散熱間距壓縮至0cm,冰箱可以與櫥櫃、墻面完全貼合,側面、背部都不再需要預留空間。卡薩帝零距離自由嵌入式冰箱可以實現兩側零嵌、正面平嵌,不僅帶來了渾然一體的純粹感,也在無形中擴大空間收納體量,將廚居空間的實用性進一步提升。

  零距離自由嵌入式冰箱對世界的影響

  通過探討美學、空間、生活的平衡,卡薩帝零距離自由嵌入式冰箱影響著用戶的生活,乃至行業的發展。

  對用戶——讓廚居空間更大、更美

  在國內,家庭廚房往往面積有限,多為4-7㎡的狹小空間。偏偏在這麼有限的空間裏,又要安置大小家電,並預留出足夠的家庭烹飪空間。那麼就要從廚房中最大的家電——冰箱入手,來合理規劃空間布局。

  卡薩帝的解決方案就是“向冰箱要空間”。零距離自由嵌入式設計的出現,將極簡主義的理性與嚴謹融入廚房煙火氣,不但讓整間廚房看起來更規整、美觀,還為親子烹飪、家庭烘焙等日常互動省出了空間。

  基于此,卡薩帝冰箱還為用戶打造出新一代廚房場景,針對墅式、疊拼、大平層以及精致戶型等不同住居環境,提供多樣化的嵌入式方案。

  對行業——讓冰箱設計方案更理想

  自由嵌入式為冰箱行業提供了新鮮的設計思路。卡薩帝參與制定了行業首個自由嵌入式冰箱標準,其原創的自由嵌入、直角全開、融合櫥櫃、自主散熱4項標準,被中國標準化協會採用。這一思路也獲得了設計界的高度認可,2018年,卡薩帝F+自由嵌入式冰箱同時斬獲了設計界三大“奧斯卡”中的兩項——德國紅點獎、iF設計獎。

  隨後,更多品牌也開始推出散熱間距更小、佔地面積更小的冰箱,比如將散熱邊距縮至1cm,發布纖薄款冰箱等等,讓用戶有了更多選擇。

  此後,卡薩帝迭代的高效自由嵌入、零距離自由嵌入設計方案,更是一次次突破行業邊界,為冰箱産業的高端化轉型帶來了不同以往的思路。毫厘之間的改變,也能引發“蝴蝶效應”,帶動整個冰箱行業向著高端廚居美學方向更進一步。

  物聯網時代下的場景創新

  其實,卡薩帝零距離自由嵌入式冰箱帶給用戶、帶給行業的,遠不止于此。走進卡薩帝冰箱所在的新一代廚房場景,你會發現,極簡主義不僅僅指去除多余贅飾和外在束縛,更是根植于內心的一種生活方式和生活態度。在這裏,冰箱第一次擺脫了硬體屬性,升級為核心網器,讓吃、買、存、做變得更簡單,簡單到只用一臺卡薩帝冰箱就可以完成。

  在這一場景下,用戶想吃海外生鮮可以一鍵下單,食材囤再多也可以分區存儲、井井有條。卡薩帝冰箱會主動添加食材,還會根據保質期提醒用戶及時取用。想嘗試家庭烹飪也可以獲取食譜推薦,當冰箱聯動廚電開啟智慧烹飪,一家人只需配合幾步簡單的操作,接下來就可以等待坐享美味了。而隨著美食出爐,一旁的酒櫃和凍藏櫃也會推薦搭配的飲品和水果,為一桌佳肴錦上添花。

  于是,在卡薩帝冰箱這裏,極簡主義達成了外在與內在的統一。所謂設計理念,從來不是形式主義,對于有追求的品牌方而言,即使是一毫一寸的改變,也要圍繞功能化與人性化開展,正如卡薩帝對零距離自由嵌入式設計的孜孜求索。一方廚房便是一方天地,當空間回歸極簡,生活也就更容易回歸初心,這就是“卡薩帝式”美學的力量。

[責任編輯: 冉曉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20112800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