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14:56: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求解特定問題比超算快億億億倍!中國成功研制“九章二號”量子計算原型機

字體:

  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潘建偉、陸朝陽、劉乃樂等人與中科院上海微係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國家並行電腦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合作,近期成功構建113個光子144模式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二號”,求解高斯玻色取樣數學問題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快10的24次方倍(億億億倍),在研制量子電腦之路上邁出重要一步。

  1981年,諾貝爾獎獲得者理查德·費曼提出了量子電腦構想。目前,量子計算已被認為可能是下一代資訊革命的關鍵技術,可通過特定演算法産生超越傳統電腦的算力,解決重大經濟社會問題。研制量子電腦成為世界科技前沿重大挑戰。

  2020年,潘建偉團隊成功構建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處理高斯玻色取樣問題的速度比超級電腦快一百萬億倍,使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個實現“量子優越性”的國家。

  今年以來,潘建偉團隊進行了一係列概念和技術創新,于近期成功研制出“九章二號”。

  “我們主要有三大突破,首先顯著提高了量子光源的産率、品質和收集效率,將光源關鍵指標從63%提升到92%。其次,將多光子量子干涉線路從100維度增加到144維度,操縱的光子數從76個增加到113個。第三,新增了可編程功能。”研究團隊成員、中科大教授陸朝陽説。

  結果顯示,“九章二號”的算力實現巨大提升。根據目前已發表的最優經典演算法,“九章二號”求解高斯玻色取樣問題的處理速度,比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快億億億倍,比“九章”快100億倍。“九章二號”1毫秒可算出的問題,全球“最快超算”需30萬億年。

  據悉,未來的通用型量子電腦可望在密碼破譯、天氣預報、材料設計、藥物分析等領域發揮作用。

  目前的“九章二號”還只是“單項冠軍”,但其超強算力,在圖論、量子化學等領域具有潛在應用價值。

  記者:屈彥 徐海濤 張紫赟

  編輯:王洪流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新華社音視頻部

  新華社安徽分社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99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