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靈芝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在杭州召開

2021-10-25 15:33:42 來源: 新華財經

  10月23日,以“中國好靈芝,免疫新標桿”為主題的“推進靈芝産業高品質發展論壇”在杭州召開。來自全國各地從事靈芝研究、産業發展的相關業內人士共300余人參加了本次論壇。

  “2021年是迎接後疫情時代曙光的關鍵時期,人民群眾對中醫藥服務需求日益迫切,中醫藥高品質發展成為國家重大戰略。”中國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國家中藥材標準化與品質評估創新聯盟理事長張伯禮在致辭中表示,要不斷提升中藥材品質,加強基礎課題研究,推廣規范化種植,做到“三無一全”,以無公害藥材保障中醫藥的健康發展。

  被譽為“仙草”的靈芝,是一味流傳千年的傳統名貴中藥材。2020年,靈芝正式成為國家衛健委列入“食藥物質”名單重要試點品種。作為我國道地藥材的重點産區之一的浙江,以靈芝、鐵皮石斛等為代表的新老“浙八味”道地藥材在全國中醫藥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對于靈芝産業而言,延伸産業鏈條、提升産品附加值、增強市場競爭力,是産業的發展方向。”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藥用菌學會主席李玉指出,種子種苗工程是中醫藥發展的基礎工程。他提到,壽仙谷成功選育了8個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靈芝、鐵皮石斛等名貴中藥材和珍稀食藥用菌品種,其中“仙芝1號”“仙芝2號”不僅改變了我國長期依賴國外靈芝品種的尷尬現狀,也推動了整個産業的健康發展。

  “藥材品質關係千千萬萬老百姓的健康,作為一個企業不單單要有自律精神,更重要的是要通過合理的産業規劃,通過完善的産業鏈,避免問題的出現。”壽仙谷董事長李明焱認為,多年來,壽仙谷圍繞保障中藥材的安全、有效、穩定、可控,通過“自主育種——建立規模化、規范化的倣野生有機栽培——精深加工研發——臨床應用及藥理研究”完整的中藥全産業鏈體係和完善的品質追溯制度,從而確保了藥材及其産品的品質和安全。壽仙谷還承擔制定了包括中醫藥-靈芝ISO國際標準在內的行業標準多達85項。

  “標準化就是話語權,是技術整合凝聚的結晶”。參與本次論壇對話的中國中藥協會國際交流合作工作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靈芝專委會秘書長莊宏教授説,靈芝國際標準由壽仙谷主導制定,這標誌著中國從靈芝大國到靈芝強國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本次活動期間,正式啟動了《靈芝及孢子粉調節免疫研究藍皮書》編寫工作。藍皮書由浙江省中醫藥大健康聯合體、國家中藥材標準化與品質評估創新聯盟浙江聯絡站、浙江壽仙谷植物藥研究院等單位聯合編寫。(王麗梅)

[責任編輯: 孫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