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4 10:29:37
來源:新華網

看!中國空間站又從我們頭頂飛過,如何觀測記錄?

字體:

  海報制作:方金洋

  新華社天津10月24日電(記者周潤健)隨著“太空出差新三人組”出發,中國空間站再次引發公眾關注,大家都想觀測、拍攝到這個屬于中國人自己的“太空家園”。

  中國空間站的天和核心艙于今年4月29日成功發射,標誌著中國空間站在軌組裝建造工作全面展開。隨後,天舟二號貨運飛船與天和核心艙于5月30日成功對接,神舟十二號航太員乘組于6月17日進駐天和核心艙,在工作3個月後,于9月17日返回地球。這之後,天舟三號貨運飛船與天和核心艙于9月20日成功對接,神舟十三號航太員乘組于10月16日進駐天和核心艙,這一次他們將要在軌飛行6個月。

  北京市天文攝影愛好者馬勁2021年7月4日在北京拍攝的中國空間站過境。(本人供圖)

  “中國空間站的天和核心艙發射成功後,就受到公眾關注,尤其是首批‘出差三人組’進駐之後,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北京市資深天文攝影愛好者王俊峰説。

  北京市天文攝影愛好者王俊峰2021年10月19日在北京拍攝的中國空間站過境。(本人供圖)

  中國空間站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三艙為基本構型。目前,天和核心艙組合體每90分鐘左右繞地球一周。

  2021年10月19日中國空間站過境北京時的畫面。視頻制作:劉潤芝(視頻內容由王俊峰提供)

  10月19日,王俊峰通過“天文通”微信小程式查詢到中國空間站過境北京的資訊並記錄下了它從北京上空飛過的畫面。“當日18時48分,中國空間站出現在西南方天空,隨著它的快速移動,其亮度也在逐漸增加,隨後它與牛郎星擦肩而過。此刻,中國空間站反射太陽角度達到最佳,亮度也最高,並且和木星、牛郎星組成了一個‘三角形’。”王俊峰説,“雖然我已經多次看到中國空間站過境並記錄,但每次還是很激動,真心為祖國感到驕傲,為祖國航太事業點讚。”

  北京市天文攝影愛好者王洪波2021年10月21日在北京拍攝的中國空間站過境。(本人供圖)

  近日,由于天氣持續晴好,不少天文攝影愛好者都拍攝並記錄下了中國空間站過境的畫面。“拍攝和記錄時,我最想和航太員乘組打招呼,來一次‘天地通話’,希望將來能夠實現。”王俊峰説,“明年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將會相繼發射,中國空間站也會越來越大,越來越亮。屆時,我還會拍攝和記錄它。”

  北京市天文攝影愛好者王俊峰2021年10月21日在北京拍攝的中國空間站過境。(本人供圖)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表示,近期,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使用“天文通”“簡單夜空”等微信小程式或專業App查看自己所在地中國空間站過境的時間、方位角和亮度等資訊,選擇其中高度適宜、亮度較高的過境機會來觀測。

  北京市天文攝影愛好者湯波2021年10月21日在北京拍攝的中國空間站過境。(本人供圖)

  “不需要專業的設備,在掌握相應的拍攝技巧後,用手機就能輕松拍到中國空間站的過境過程。當過境開始時,中國空間站會慢慢出現,隨著反射角度的改變,它的亮度會逐漸增加。用肉眼看到夜空中快速移動的中國空間站後,就可以迅速將它置于鏡頭之中,採用視頻錄制即可。拍照片的話,需要遵循低感光度、慢速曝光的原則,鏡頭視角盡量覆蓋過境全過程,連續拍攝。拍完後,用電腦修圖軟件將照片批量處理後再堆棧疊加在一起,就能得到一張完整的過境照片。”王俊峰説。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98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