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3 10:05:15
來源:新華網

水星25日將迎來今年最後一次大距,觀測條件不錯

字體:

海報制作:馮娟

  新華社天津10月23日電(記者周潤健)人們在地球上只能用肉眼看到金木水火土這五顆行星,其中水星由于距離太陽太近,成為最難觀測到的一顆。只有等到大距時,人們才有望目睹到它的“身影”。

  天文科普專家介紹,今年水星最後一次大距將在10月25日上演,本次大距是西大距,觀測條件不錯。屆時只要天氣晴好,在大距前後的一周左右,感興趣的公眾日出前面向東方低空,憑借肉眼或是借助雙筒望遠鏡,有望一睹水星的“真容”。

天津市天文愛好者王強2020年2月16日拍攝的東大距幾天後的水星。(本人供圖)

  在太陽係的八大行星中,水星和金星因其運作軌道處在地球軌道之內而被稱為地內行星。當地內行星與地球的連線和地內行星的軌道相切時,稱為大距。大距有東大距和西大距之分。

  “因為從地球上看,此時地內行星與太陽的角距離最大。由于水星離太陽的最大角距離為28度,金星離太陽最大角距離為48度,所以人們只能在日出前的東方天空或日落之後的西方天空看到它們,或者説它們只能作為晨星或昏星被看到。”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説。

  美國“信使”號水星探測器拍攝的水星。(圖片來源: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官方網站)

  水星的公轉周期是八大行星中最短的,約為88天,與地球的會合周期約為116天。每個會合周期會出現東大距和西大距各一次,因此大多數年份都會有6次水星大距。

  “今年水星共有6次大距,東大距和西大距各3次。對于北半球來説,有三次觀測條件不錯,其中就包括這次。本次大距時,水星與太陽的角距離可達18度,日出時地平高度約為17度,亮度約-0.5等。”修立鵬説。

北京市天文愛好者宗海陽2020年2月9日拍攝的水星特寫。(本人供圖)

  那麼,如何才能更好地觀測到水星呢?修立鵬建議,首先要尋找一處視野開闊處,然後通過星圖軟件模擬水星和太陽的運作資訊,找到它們的位置。推薦太陽在地平以下6度時尋找觀測水星,這時水星的地平高度大約為11度。受到晨光大氣的影響,水星看起來會比實際更暗一些,而且容易受到低空常見的薄雲影響,可以使用雙筒望遠鏡協助尋找。“需要注意的是,要嚴格控制使用望遠鏡的觀測時間,在日出之前一定要停止觀測,千萬不要用望遠鏡對準太陽及附近的天體,這樣做容易導致眼睛的永久性損傷。”修立鵬特別提醒。

天津市天文愛好者王碩2021年5月18日拍攝的水星特寫。(本人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98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