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家電的發明之九:無壓縮機酒櫃

2021-10-21 09:01:15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如果説晶片是手機和電腦的“心臟”,那麼壓縮機就可以稱之為制冷家電的“心臟”。在長達百余年的制冷産業發展史上,制冷壓縮機被廣泛應用于冰箱、冷櫃、空調、酒櫃等産品,這些行業也許無法想像,沒有“心臟”的制冷係統,將如何運轉下去?

  卡薩帝固態制冷酒櫃的出現,將這一猜想變成了現實。這是世界上首款擯棄了壓縮機的制冷家電,她打破了制冷産業百年來的技術瓶頸,終結了傳統制冷家電的噪音、振動、溫度波動等“頑疾”,是對儲酒方式的重新定義,也是對全球制冷産業的一次深度變革。

  發明:何為無壓縮機酒櫃?

  從制冷方式來看,家用酒櫃大致可分為三類:半導體酒櫃、壓縮機酒櫃、無壓縮機酒櫃。三類酒櫃帶來的儲酒效果各有不同。

  半導體酒櫃,是酒櫃行業最早開始嘗試的品類。這類酒櫃通過電子晶片吸熱而制冷,由于不使用冷媒,使用起來更低碳環保,振動與噪音也在可接受范圍內。但半導體酒櫃目前的溫控范圍只能局限于10-18℃,且受外部環境溫度影響比較大,最低制冷溫度只能低于外部環境6-8℃,不適用于高溫環境。此外,半導體酒櫃通常容量也較小,綜合來看,一些不需要長期保存、放幾天會取出飲用的葡萄酒,可以選擇這類酒櫃。

  壓縮機酒櫃,制冷原理與冰箱相同。這類酒櫃通過壓縮機控制冷媒制冷,制冷效率比半導體酒櫃高,制冷時長僅僅是半導體酒櫃的20%-30%。溫控范圍可達5-22℃,且受外部環境溫度影響極小,適合需要長期儲存的葡萄酒。但酒櫃運作過程中,無法避免因壓縮機制冷帶來的振動、噪音,以及周期性開關機導致的±2℃溫度波動。

  無壓縮機酒櫃,集中了前兩類酒櫃的雙重優勢。這類酒櫃由卡薩帝首創,以固態薄膜制冷技術為支撐,採用創新型材料和領先的工藝構成的電子晶片制冷,為高端酒品打造了“客廳酒窖”。酒櫃在室溫條件下運作時,用戶感覺不到噪音;同時,採用直流電壓雙電源控制,避免了壓縮機制冷時的周期性開關機,可以使箱內運作溫度、濕度保持恒定,為世界藏酒愛好者帶來了0溫度波動、0振動、0噪感的高端儲酒方案。

  顛覆:改變世界儲酒方式

  在固態薄膜制冷技術出現以前,半導體酒櫃和壓縮機酒櫃兩者相較,更多用戶傾向于選擇後者,不僅容積大、制冷效率高,使用壽命也更長。但壓縮機之于葡萄酒,其實是一把雙刃劍。她方便了葡萄酒的儲存,卻也因自身的振動、噪音擾亂著葡萄酒的分子結構,致使沉淀物泛起,造成酒體“早熟”或“休克”。

  而固態薄膜制冷技術的誕生,不但終結了傳統酒櫃的振動、噪音短板,還保留了半導體酒櫃、壓縮機酒櫃各自的功能優勢,表面上看,這只是一次酒櫃制冷方式的迭代,而實際上,這是對世界儲酒方式的一次顛覆。

  對全球藏酒愛好者來説,卡薩帝固態制冷酒櫃為高端葡萄酒提供了最佳存儲解決方案。0溫度波動、0振動、0噪感的儲酒環境,無異于將天然酒窖“搬”進了客廳。對于儲酒量大的用戶,卡薩帝還在2018年發布了業界首臺儲酒量超100瓶的無壓縮機酒櫃,較初代固態制冷酒櫃擴容4倍,最多可儲存128瓶葡萄酒,是一款名副其實的“客廳酒窖”。

  對世界制冷行業來説,摘除了“心臟”的酒櫃,雖然沒有徹底終結壓縮機制冷時代,卻也稱得上是制冷産業劃時代突破。通過使用純天然的CO2和H2O作為冷媒,這類酒櫃還避免了化學制冷劑的使用,首次實現了環保制冷。而隨著相關技術的迭代精進,固態薄膜制冷技術未來也有望應用到冰箱、空調等制冷家電上,從而帶動整個行業將破解傳統技術短板,開啟新的制冷技術革命。

  換道:布局智慧儲酒場景

  其實,卡薩帝酒櫃對用戶、對行業的影響,並不僅僅停留在技術層面。今年6月起,卡薩帝正式開啟了從高端品牌換道場景品牌的新徵途,卡薩帝酒櫃也升級為核心網器,為用戶帶來了智慧儲酒場景。

  在這一場景下,卡薩帝不僅儲酒,還存了85萬條酒品資訊,能夠帶來線上買酒、智慧存酒、遠端選酒等智慧儲酒體驗。海外酒莊的酒品,動動手指就能線上下單;葡萄酒放入酒櫃後,酒櫃會立刻識別並錄入産區、年份、葡萄品種等酒品資訊,並根據這些資訊,提供餐酒搭配建議。

  另外,通過酒櫃與手機APP聯動,用戶還可以實現遠端選酒。只要打開APP,就能查看儲酒狀態,在手機端選中紅酒後,酒櫃內對應位置的標誌燈會立刻亮起,即使是不太懂酒的家人,也能在遠端指導下順利找到合適的配餐美酒。可以看到,卡薩帝帶給用戶的不只是存酒容器,更通過落地場景,為用戶開啟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如果要問,有哪些改變世界家電行業的標桿之作,那麼卡薩帝固態制冷酒櫃應當是其中之一。你可以説這款酒櫃解決的只是儲酒問題,但在更深層次上,她足以在轉新思路、創新格局上給整個家電行業的後續發展帶來啟示。

    

  ·​影響世界家電的發明之八:MSA控氧保鮮科技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七:射流勻風科技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六:免清洗技術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五:防幹燒科技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四:防電墻科技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三:全空間保鮮科技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二:雙滾筒洗衣機

  ·影響世界家電的中國發明之一:自清潔科技

[責任編輯: 鄭偉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