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服裝大會:海爾衣聯網展示了廠店家的新模式

2021-10-20 08:54:37 來源: 中國金融資訊網

  進入物聯網時代以來,服裝行業正在面臨轉型升級。在這個轉型過程中,除了服裝企業發力之外,海爾智家旗下海爾衣聯網也帶來了全新的解決方案。要問海爾衣聯網能給行業帶來哪些改變?在2021中國服裝大會上,海爾衣聯網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10月18日-19日,2021中國服裝大會在青島舉辦。開幕當天,海爾衣聯網在現場做了以“工業互聯和生態賦能”為主題的平行會分享,重點介紹了海爾衣聯網在“店、廠、家”融合方面的模式探索。期間,海織雲從助力服裝行業數字化轉型、洗衣先生從構建數字新消費-服裝後市場O2O平臺、三翼鳥智慧衣帽間從場景新格局賦能服裝新增長三個方面,解答了新模式如何落地的問題。

  服裝行業轉型探索:從“人找衣”升級為海爾衣聯網“衣找人”

  隨著消費升級時代來臨,越來越多消費者傾向于網購和定制。人們購買服裝方式的改變進而帶動服裝行業供需模式發生改變。服裝行業此前的“人找衣”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用戶的升級需求。

  所謂“人找衣”,是當用戶有購買需求時,要去商鋪面對海量的服裝,通過挑揀、詢價、試穿、更換等繁雜的過程,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這會導致廠家無法精準備貨、商家無法鎖定銷售,以及用戶購買體驗下降。

  面對消費新需求,行業的解決方案是通過數字化轉型來精準服務用戶。在2021中國服裝大會現場,海爾衣聯網具體介紹了通過打通“廠、店、家”場景而創新的“衣找人”新模式。其核心點在于打通用戶端和工廠端的數字化通道,滿足用戶個性化定制和購買需求。

  首先,智慧衣帽間裏的懂衣雲鏡、雲衣櫥等智能網器是連結用戶端的入口。針對用戶不同場合的穿衣需求,懂衣雲鏡能提供智能穿搭、虛擬試衣等服務;再把家裏現有的衣服拍照上傳雲衣櫥,不僅能管理現有衣服,還能連接雲店上的新品提供新的穿搭推薦,讓最適合的衣服主動來“找用戶”。無論婚紗、禮服還是定制牛仔服,都能通過一站解決。

  其次,工廠端則是由海織雲升級改造過的智能工廠來落地。目前,海織雲已經跟環球服裝、青島瑞華集團、山東尚牛智能制造等服裝企業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打造柔性智能工廠。可以將用戶的定制需求直接提交給服裝行業智能工廠,助力企業實現柔性化定制生産和供應鏈高效協同。

  簡單來説,以前用戶要東奔西跑、海量挑選適合自己的衣服,現在足不出戶就能輕松定制最適合的穿搭,體驗全新的服飾穿搭生活方式。

  模式升級背後,海爾衣聯網構建起服裝行業完善的生態係統

  那麼現實中,在哪兒可以獲得這樣的服務呢?海爾衣聯網已經為用戶構建了包括前端定制、後端服務,以及生活體驗在內的完整生態網絡。

  後端服務比如衣服洗護如何跟進?在全國,海爾衣聯網旗下專業洗護生態品牌洗衣先生布局了5000+門店,創建全國最大的物聯網社區洗護網絡。洗衣先生依托平臺資源打造“1+N+生態”商業模式,不止于“1”種洗護服務,也提供“N”種到家服務及服裝定制、家居家紡等“生態”商品。

  到家的生活體驗如何升級?事實上,用戶可以將整個場景搬回家。海爾衣聯網以用戶真實生活場景為基礎,打造了智慧陽臺、衣帽間場景,能一站滿足用戶對衣物“洗、護、存、搭、購、收”的全場景需求。除了陽臺上的洗衣機、幹衣機來洗護衣服,智慧衣帽間中融入了懂衣雲鏡、衣物護理櫃等智能網器,再配合上雲衣櫥功能,實現輕松穿搭、一鍵護理,再也不用翻箱倒櫃找衣服,享受定制化的家居新體驗。

  而這一切,都在2021中國服裝大會上一一亮相。海爾衣聯網聚焦用戶對衣物的全場景需求跨界服裝行業打造了廠、店、家一體融合的生態模式,為服裝行業的發展提供一種新思路。從目前來看,這種新思路已經落地,正不斷影響服裝行業升級和用戶生活改變。

 

[責任編輯: 冉曉寧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20112797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