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8 10:28:29
來源:中國財富網

國內頂尖大咖齊聚粵港澳大灣區,擘畫生物醫藥創新之路!

字體:

  10月16日,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研討會在深圳舉辦。與會專家、學者及企業家就産業開放、變革創新等進行深入研討,助力生物醫藥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會議現場還舉行了樂土生命科技Bio-CDMO全球啟動儀式。

  (樂土生命科技Bio-CDMO全球啟動儀式 中國財富網 李林攝)

  宮喜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需産業先行

  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在致辭中表示,推動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生物醫藥需求的必由之路。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加快生物醫藥發展已成為全球共識。科技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需要産業先行。

  (新華社黨組成員、秘書長宮喜祥 中國財富網 李林攝)

  李斌:多環節促進醫藥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李斌出席會議並致辭。他指出,要通過打通研發、生産、流通、使用幾個環節,有效促進醫藥産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生物醫藥産業,是戰略性的新興産業。産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能夠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醫療服務的需求,有利于全面促進健康中國的建設。”李斌説。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李斌 中國財富網 李林攝)

  徐建平:大灣區是醫藥産業開放發展的重要高地

  國家發展改革委區域開放司司長徐建平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匯的重要支撐區,也是醫藥産業開放發展的重要高地。立足新發展階段,粵港澳大灣區應進一步發揮好“三個高地”作用,為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區域開放司司長徐建平 中國財富網 李林攝)

  一是充分發揮醫藥産業合作高地作用,做優做強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産業;二是充分發揮醫療健康服務高地作用,發揮粵港澳區位優勢,大力發展中醫養生保健、中醫藥健康旅遊和健康養老服務;三是充分發揮醫藥科技創新高地作用。

  余鋼:生物醫藥産業將成深圳創新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余鋼表示,未來深圳將重點圍繞生物醫藥産業、高端醫療建設等産業集群,將生物醫藥産業打造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黨組成員余鋼 中國財富網 李林攝)

  余鋼指出,深圳作為先行示范區,通過搭建多要素聯動、多領域協同的綜合創新生態體係,高端醫療器械、基因測序技術已躋身全球前列,未來將圍繞産業集群進一步深化打造生物醫藥産業,以創新驅動發展。

  馬蔚華:發展生命健康産業需要繼續發揚企業家精神

  國際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理事長、深圳市樂土生命科技投資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馬蔚華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國生命健康産業和世界先進水準還有很大差距,還要繼續努力,繼續創業,繼續發揚企業家精神,就是創新創業的進取心、報效社會的責任感,還有熱愛中華的愛國情,胸懷全球的企業家精神。

  (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理事長馬蔚華 中國財富網 李林攝)

  劉如銀:打造國內國際一流的生物醫藥開發制造基地

  深圳市樂土生命科技投資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劉如銀表示,目前樂土做了三件大事:第一,聚集了大量國際人才,關注産業鏈的上下遊,集聚效應初步顯現;第二,初步建立了包括集基因檢測、新藥研發、CDMO、科技醫療服務于一體的精準醫療産業生態係統;第三,填補了國內空白,建立了中國首家規模化生物醫藥開發制造(Bio-CDMO)基地,將有效降低生物醫藥制造成本,未來有望成為世界一流的生物産業基地,超過韓國三星生物的規模。

  (深圳市樂土生命科技投資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劉如銀 中國財富網 李林攝)

  邁克爾·高偉:中國或將在2025年成為醫療行業最大的國家

  深圳市樂土生命科技投資有限公司總裁邁克爾·高偉(Michael Garvey)表示,中國很可能將在2025年成為醫療行業最大的國家,在此機遇下,深圳市樂土生命科技投資有限公司也會跨越國境進入美國市場乃至全球市場,努力在未來五年裏成為世界最大的CDMO企業。

  (深圳市樂土生命科技投資有限公司總裁邁克爾·高偉(Michael Garvey) 中國財富網 李林攝)

  樊代明:提高人體自然免疫力將成未來醫學發展主要方向

  中國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表示,健康從來沒有像現在受到人們的重視。他提出,提高人體的自然免疫力,將成為未來醫學發展的主要方向。

  樊代明説,“要提高人體的自然免疫力,不是抗病毒、抗生物的藥物能解決,就像一個國家需要有邊防軍,也需要有強大的其他力量,自然抵抗力是最好的手術刀、最好的藥片。”

  (中國工程院院士樊代明 中國財富網 李林 攝)

  劉海潔:集採是每個藥企和投資機構關心的問題

  深圳市投控資本有限公司投資總監劉海潔從投資角度回應了近期藥企估值“腰斬”的問題,他表示,“集採是每個藥企和投資機構關心的問題,可以看到,尤其是倣制藥,包括高制耗材醫療器械領域的企業,都面臨這樣的問題。”

  劉海潔認為,無論是醫藥,還是科技、能源等行業,只要涉及到工業化、産業化問題就會面臨著成本、質控、規模等方面的問題。産量做上去以後,“以價換量”可以將産品賣得很多,並且可以通過提高産量來保證利潤。從未來國際競爭角度來看,做到成本優勢後就很難再被其他人超越或代替。

  (劉海潔 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總監 中國財富網 李林 攝)

  王保平:創新公司應著力把産品管線打造得更好

  北京盛諾基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王保平參與研討並表示,在藥品集採的大背景下,作為創新公司,應著力把産品管線打造得更好,而不是一味考慮政策降價受到限制。

  在王保平看來,藥品集採降價是大勢所趨,也是必須要走的路。在這一環境下,對醫藥科技公司來説,使自己的産品跟更多的藥聯合使用,開拓出新的思路,才是真正的生存、發展之道。

  (北京盛諾基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王保平 中國財富網 李林 攝)

  黎志良:堅定“雙迴圈”——立足國內,面向全球

  深圳樂土生命科技NTO新技術官黎志良參與研討並表示,藥品集採下,深圳樂土生命科技將堅定執行國際國內雙迴圈戰略,既要做中國制造,不“內卷”,又要面向整個世界,尋求發展。

  黎志良指出,大灣區有香港在前,廣州在後,整個國內市場是我們堅定的後盾。但同時,我們也面向著廣大的、超過中國市場數倍的醫藥市場,來研究如何創新、如何加快創新、如何降低創新門檻,以使全球人民都能用得上質優價廉的原研藥。

  (深圳樂土生命科技NTO新技術官黎志良 中國財富網 李林 攝)

  本次活動由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主辦,中國新聞發展深圳有限公司、中國財富網、深圳市樂土生命科技投資有限公司承辦,深圳市大鵬新區管理委員會、深圳市投控資本有限公司協辦。

  作者:欣欣 勻音 毛超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502